贵州师范学院统一战线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18-04-28 15:09  点击:

本网讯 4月27日,贵州师范学院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信息楼710会议室召开。会议重温“五一口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谭定德主持会议。

令狐彩桃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五一口号”的发布,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全过程历历在目,使参会人员对“五一口号”发布的背景、经过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五一口号”发布的意义、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并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座谈会上,民进贵州省副主委刘大泯,民革支部刘惠安、乐艺,民盟支部史先建、全奕,民进支部颜军,农工民主党党员冯光微,九三支社黄燕芬、陈业强,留联会周杰,留联会杨秀岚、张维域、张怡,侨眷侨属代表姜东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主要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诞生的曲折历史、“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等内容谈了自身感受。他们纷纷表示,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内容、现实意义及精神实质,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为推进学校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受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委托,令狐彩桃肯定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时代精神,切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要深刻理解和我国今天的伟大成就和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关系的论断,把握其精神实质。三是深刻领会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的内在要求,切实提高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

令狐彩桃强调,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全校统一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紧扣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提高履职站位,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突出特色彰显自身独特优势,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要提高目标站位,健全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共同推动学校的新发展,共同见证学校的新变化,共同谱写学校的新篇章。

民革、民盟、民进、九三支部(社)和知联会、留联会的其他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谭定德 图/杨璇 审核/谭定德


令狐彩桃讲话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