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实验技术人员安全培训与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时间:2017-12-07 18:4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20708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12月6日下午,教务处和保卫处在求真苑尚行楼联合举行了实验技术人员安全培训与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整个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副校长令狐荣锋讲话,教务处、保卫处、化生学院等15个单位负责人、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共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令狐荣锋通过在其他高校发所发生惨痛的案例和教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师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时时刻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二是职能部门要建立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实验教师都应该学习并熟悉化学品泄漏的正确处置方法,降低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带来的二次伤害。

无锡塞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经理丁睿做了安全培训讲座。他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等法规及标准规范和当前高校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安全标准、安全防范措施、化学废弃物的储存、管理、处置、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和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理与防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在尚行楼523进行了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模拟了浓硫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校、院、实验室三级安全负责人现场指挥、有序组织,应急救援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近20分钟的人员紧急撤离、救治、检测环境、方案评估、查找泄漏源、吸附清除泄漏物、喷洒中和剂、效果检测等作业,浓硫酸“泄漏”得到了控制和清除,实验室达到二次进入标准,学院和实验室在事故处理结束后立即排查原因积极整改并形成分析总结报告提交学校,演练正式结束。

保卫处处长蒋江南在演练现场做了灭火器的使用及模拟灭火培训,参训教师纷纷动手操作。

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表示,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在今后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加强实验安全防范意识,主动学习实验安全常识,竭尽全力避免实验安全事故发生,把没有事故发生当作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基本目标。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文件精神,在实验室常规安全检查的基础上,2017年学校主要完成了以下相关工作:一是成立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初步构建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对安全事故易发的4个学院实验室进行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和抽查;三是在上学期的期末教学工作会上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四是这个学期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全校实验室安全展;五是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新增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并在易班平台上完成了实验安全知识全员测试;六是启动了化生学院安全实验室标准化建设。

文/图 教务处 保卫处  审核/熊世桓

令狐荣锋讲话

应急演练

蒋江南培训灭火器的使用

老师动手实际操作灭火器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