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建设指导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07-27 14:0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3003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晰学术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努力把“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建成一个新型学术发展平台,7月24日上午,“‘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建设发展指导会”在我校信息楼907会议室隆重举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陈立鹏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吴霓研究员应邀出席。我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副校长郭文、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科院副院长黎平辉、南开大学教授、我校特聘研究员邢凯以及高研院、教科院、继教院、省实验中学等单位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定玉教授主持。

杨定玉教授首先对莅临本次指导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学校和高研院的基本情况,并对“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建设筹备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杨定玉指出,贵州师范学院自1978年建校以来,经过40年的办学实践,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贵州两所省属师范院校之一,学校形成了以教育学为主干的优势学科体系,同时,结合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多民族文化的基本特征,逐渐形成了以山地民族教育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学术团队。即将建立的“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正是根据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定位,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实现学校人文社科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得到了省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

在听取了对“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汇报后,陈立鹏主任认为,贵州师范学院成立“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是一件大好事,从全国范围来看,迄今为止其它地区还没有以研究院的形式来研究民族教育,这将是全国第一家民族教育研究院,因此意义重大。陈立鹏主任指出,研究院的建设应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贵州在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精准扶贫与脱贫等方面成绩卓著,但在双语教育、理科教育、民族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却还比较薄弱,因此要结合民族地区特色,解决地区实际问题,为全国其它地区相关问题解决提供参考和借鉴。陈立鹏主任指出,希望早日成立“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这一学术平台,及时做好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争取与国家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或机构一道,共同建设这一学术机构,通过平台共建、项目合作等方式促进该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真正实现高标准、高水准的发展目标,要把研究院办成为国家民族教育决策服务的研究机构,并为国家民族教育事业和本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吴霓所长结合几年前由贵州省委组织的在京博导团贵州行的经历和体会,高度评价了我校建立民族教育研究院这一重大举措。他认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建立既实现了教育研究,又抓住了民族特色,与贵州目前的发展定位高度吻合,且落户在具有办学传统优势的贵州师范学院,其后发优势非常可观。为促进研究院更好发展,吴霓所长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明确其定位,即要从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服务决策三个方面明确其发展定位,成为全国民族教育研究的重要力量。其次,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即围绕发展定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本机构作为一个平台,吸引校内外相关人才,形成一个开放式的人才组合系统。最后,要进行学术打造,即要靠学术取胜,通过组织相关论文、申报相关课题、定期出版蓝皮书、举办高层次学术讲座等形式,把贵州民族教育的研究推向全国。同时,“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要利用这个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实现立足贵州、团结国内、连接世界的开放式民族教育研究格局,其未来发展不可估量。吴霓所长还表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通过访学、民族教育专业学位建设、人才培养等形式实现资源共享,尽力帮助和支持“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建设。

郭文副校长高度赞赏两位专家关于“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定位、特色打造及发展规划等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这些建议切实可行,符合我校发展实际,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她进一步指出,我校建设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今年刚好40周年,经过40年的积淀与发展,学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高等教育形势和科研条件的变化,我校相关研究机构也出现了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为做好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前期也组织进行了广泛调研,聘请了省内外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学校正在实施的将高研院更名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正是立足于贵州乃至西南地区丰厚的民族教育资源,回应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需求的明智选择,今后将进一步通过搭平台、聚人才、凝特色、高起点、高要求来加强研究院的建设,积极扩大影响,推动共同建设“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实现该机构的快速转型与发展。

石培新书记对两位专家的到校指导工作以及之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石培新书记指出,从之前高研院负责人到北京获得的相关信息,到今天两位专家对研究院为什么建、如何建以及建到什么程度等具体问题的深入指导,更加坚定了学校对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更名的信心,也坚定了办好“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决心。石书记还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基础与学科优势、民族地区教育政策及资源优势等三方面介绍了高研院更名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并认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建立,既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又是对学校几十年的办学基础和成果的进一步拓展与创新,同时高度契合国家对于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需求,对于学校发展来说,无疑是恰逢其时、机遇良好。石书记最后对“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要求。民族教育研究院的建设,要跳出师院,在内部发力的同时,学会借力,整合与借助贵州乃至全国的资源,在内力和外力的共同作用下,把“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地区民族教育研究的重要平台,甚至成为全国的范式。二是多单位共建,共享平台及资源。要积极争取我校与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三家单位共建,共同推动该研究院的发展,实现资源与发展平台互利共赢。三是规划先行,未雨绸缪。要及时制定规划和具体发展方案,不能等,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的逐步实施,要聘请知名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与优势,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胡雪芳 图∕胡馨月 审核∕杨定玉


陈立鹏教授发言


吴霓研究员发言


石培新讲话


郭文讲话


指导会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