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李炜教授团队与我校华文教育基地成员研讨未来华文教育研究方向

时间:2018-10-22 09:5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01812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2018年10月16日,中山大学李炜教授团队莅临文学与传媒学院,与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全体成员进行了题为 “华文教育之未来研究方向”的主题研讨座谈会。会上,李炜教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波主持,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基地向李炜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会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此前实际负责华文教育基地相关事务的杨荫冲老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华文教育基地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紧接着,中山大学李炜教授结合我校乃至贵州的特色,建议我校华文教育基地要尽可能做到“人无有我,人有我特”。他认为,除了做好传统的针对海外华人子弟所进行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活动之外,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在业务内容上应有所扩展,以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需要。比如,教育的对象可以扩展至住在国中资机构聘用人员,可考虑针对他们的职业应用需求提供相应的职业汉语培训。他指出,根据调查可见,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机构急需本土化,需要聘用大量住在国国民作为员工,以实现快速融入当地生活的目标。而所聘用的住在国国籍员工,在职业进行期间需要用到相应的汉语表达。我们可以针对他们的这种实际需求提供对应的职业汉语培训,让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适应职业需要的汉语表达。例如路桥工程、水利工程、电器维修等各工种或职业方面的专业汉语,可以让外籍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这一方面满足企业在住在国本土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迎合外籍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可以说,这样的项目,是具有巨大市场价值的项目。而要做好这样的项目,前提就是踏实地做好相关的前期调查研究,做好相应的职业汉语语汇库,按照已有的国际职业汉语培中标准体系,完善相关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的开发。李炜教授强调,贵州具有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优势,省内有不少先进的技术企业实体,如大数据企业、天眼之类,也有许多重要的基础建设方面的企业,为我们做好相关语汇调查研究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李炜教授指出,目前其所带领的团队已于2017年提交了国际职业汉语培训标准体系方案,并且已经获得了教育部审批。目前正着力于具体的职业汉语内容的开发和相关方案的研发。他希望我校华文教育基地新任常务秘书张超老师能够带领团队积极参与他们这个项目,在学校华文教育基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动开展有关研究工作,争取为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未来开辟新的天地。同时,李炜教授表示,他的团队将尽最大努力为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李炜教授团队成员刘亚男博士、于晓雷博士、杨靖雯博士等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的一些经验和看法。

会上,华文教育基地常务秘书张超老师以及基地成员陈亦桥、史先建、马智忠、王蕴华、李锦文等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对李炜教授提到的国际汉语职业教育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杨波副院长也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路,并表示将尽力支持华文教育基地与李炜教授团队的合作。

贵州省侨办调研员王庭富、专门负责华文教育基地事务的李卫全等领导同志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刘纹琮先生等在参加完华侨子弟秋令营活动开幕式之后,也加入到研讨座谈会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李炜教授团队提出的意见均表示认同。

座谈会结束后,文学院党委书记、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韦丹老师代表基地向李炜教授颁发了华文教育基地客座教授聘书。

文、图/文学与传媒学院 张超    审 核/韦 丹

 

李炜教授团队与我校华教基地成员研讨

华教基地办公室主任韦丹向李炜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