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复旦大学、华东师大联合主办“中国记忆人类学”首届学术工作坊

时间:2017-11-20 19:21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2814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加强与国内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民族学”省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单位建设工作,11月18日,由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记忆人类学”首届学术工作坊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视野下的中国记忆人类学”。来自《学术月刊》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思想战线》编辑部、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及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等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工作坊。我校高研院学术团队龙宇晓教授、杨定玉教授、李生柱副研究员,以及宋汉瑞、黑洁锋、胡雪芳等助理研究员一行6人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

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哈佛医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天舒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李明洁教授共同主持开坊仪式。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程远教授在开坊仪式上致辞,他对与会的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潘天舒教授介绍了各单位对本次工作坊的大力支持及工作坊筹建的原委,并简要规划了“中国记忆人类学”工作坊今后的发展思路及方向。随后,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副所长潘天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学研究所王晓葵教授、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龙宇晓教授三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工作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两场研讨会主题分别为“都市社区记忆”和“边疆民族公共记忆”,第二阶段两场研讨会主题分别为“记忆人类学的比较研究”和“记忆人类学与跨学科研究”。我校高研院参会代表龙宇晓、杨定玉、李生柱和宋汉瑞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和东南亚苗族医药记忆的发掘与重构》《苗疆“后山”知多少:“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海外苗族寻根与迁徙记忆》《从山寨文书到世界记忆:瑶族文化典籍的海外传播、典藏与研究》《从父子连名谱系到元阳梯田热潮:全球化语境下的哈尼族公共记忆建构》的会议发言。发言之后,我校代表与在场嘉宾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研讨会以独到的学术视角、精彩的问题回应为与会者分享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在本次会议中,各发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对“中国记忆人类学”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独特地阐述与研讨。高研院学术团队积极与参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分享我校发展理念以及高研院的发展特色等,受到与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在工作坊总结阶段,潘天舒教授表示:今后将继续与我校高研院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积极打造新型学术合作型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双方学术的发展。

文/黑洁锋 图/胡雪芳 审核/杨定玉


龙宇晓在作报告


杨定玉在作报告


李生柱在作报告


宋汉瑞在作报告


中国记忆人类学“工作坊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