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8-04-18 13:0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1810撰稿单位:马列主义教学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4月17日上午,在逸夫楼艺术学院会议室,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景海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马列主义教学部、经济与政治学院等人文社科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列主义教学部副主任秦红平主持。

景海峰紧紧围绕“仁义礼智信与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这个主题,从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内涵、价值问题、发展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在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内涵上,他认为,“仁”在春秋时代作为一种美德和规范性要求,最初的涵义是“爱亲”。孔子时代升华成最高的道德原则,孔子论述的“仁”有三层含义,一是仁者爱人,二是忠恕之道,三是礼之本。接着对“义礼智信”的涵义,结合大量儒家经典案例进行详细论述。在仁义礼智信价值问题上,他引用《白虎通义·性情》篇进行论述,分析了仁义礼智信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他认为仁义礼智信有着巨大的包容性和凝聚力。在仁义礼智信发展问题上,他认为,要将仁义礼智信转化为现代精神,用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

此次讲座,学生普遍认为,讲座将“仁义礼智信”的历史内涵讲得非常精辟,既具有历史的深度,又具有现实的广度,学到了儒家很多的知识和文化,增长了待人处事的智慧。

文/秦红平 图/柳风娟  审核/王天桥

景海峰教授作讲座

学生提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