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8-04-18 13:1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1811撰稿单位:马列主义教学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4月17日上午,在知行苑宁静楼150多媒体教室,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阳明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暨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马列主义教学部、经济与政治学院等人文社科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列主义教学部负责人王天桥主持。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以国内诸地域的王阳明遗迹为基础。二是以钱明本人实地考察、亲身体验为依据。三是以王阳明的思想形成与践行为主线。钱明以王阳明在中华大地上的足迹为线索,以三十多年搜集拍摄的照片为支撑,与大家分享了“行阳明路、说阳明事、知阳明心”的主题。

讲座对现代通行的阳明像来历,钱明认为,余姚王文成公祠王阳明坐像是现代很多阳明画像的原始依据,上海博物馆藏阳明讲学图则可能是比较符合阳明本人形象的画作。对浙江余姚阳明故居瑞云楼名称来历、近代以来变迁、王阳明出生传奇和幼年生活故事、王阳明科举、龙场悟道等,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论述。

此次讲座,开阔了学生的文化视野,对学生心性修养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讲座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文/秦红平 图/施承成  审核/王天桥

钱明教授作讲座

王天桥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