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英:让民族音乐“活”起来

时间:2018-05-15 18:4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51509撰稿单位:地理与旅游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8日,民俗文化专家、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蒋英出现在广西民族大学学友楼,他给广西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铜鼓艺术》的非遗讲座。别开生面的阐述互动,生动的调查展示,独到的学术观点,让广大学子接受了一次民族文化洗礼。

在云南省普洱市倚象镇走访


长期以来,蒋英一直从事音乐史课程教学,在田野调查中发现了许多民族民间音乐宝贝。因为发现,他进入到了一个“乐而忘忧”的境界。

提起蒋英的音乐研究,还要回到他的学生时代。

1988年,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大三学生蒋英为完成毕业论文,来到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调研布依族铜鼓音乐。铜鼓在布依族群众心中是家中的“宝器”“神灵”,一般并不轻易示人。当地拥有铜鼓的余雁祥老人见到他说:“要想见铜鼓,就必须把这两斤米酒喝完。”蒋英与老人共饮后,如愿在第二天见到铜鼓,也听到了关于铜鼓的神秘故事。老人将余氏家族“铜鼓十二则”鼓乐技艺尽数呈现。美酒与音乐,使得他与布依族“铜鼓十二则”结下不解之缘。

在平塘县苗寨发现百年铜鼓


留校任教后,蒋英多年来坚持节假日自费下乡做田野调查,近30余年的坚持不懈,为他的研究积累了大量各民族铜鼓文化及其他乐器的第一手资料。2003年,蒋英撰写的《贵州贞丰县布依族铜鼓十二则初探》等文章引起铜鼓学界关注,他的研究恰好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2006年,蒋英出版《布依族铜鼓文化》,是首部有关布依族铜鼓文化研究的学术作品专著。2015年,他将调研范围拓展到整个贵州传统音乐文化、音乐历史文化,很快出版了《黔山遗韵——贵州音乐考古》《清末民初贵州学堂乐歌考》等专著。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蒋英全身心地对滇、川、黔进行实地调查,足迹踏遍20多个县。

在平塘县苗寨发现百年木鼓


蒋英说,民族音乐在实际生活中的逐渐流失,让他感到十分无奈。他说,“铜鼓十二则”鼓乐等民族音乐来自民间,希望能使它们继续在民间流传,让民族音乐真正“活”起来。

在云南省普洱市倚象镇走访


文/图 吴建峰 审核/吴亚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