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

时间:2017-09-11 19: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111撰稿单位: 马列主义学部 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9日至10日,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受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社院院长雷春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陈善光主持。全国部分省、市社院领导,入选论文集的部分专家学者,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及相关干部,省社院第三十三期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修班和民盟省、市骨干盟员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及省社院全体教职工等共200多人。我校马列主义教学部王天桥副教授受邀出席研讨会并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开幕式上,雷春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庭和家风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期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人文底蕴深厚,家规家训文化历久弥新,充分体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福建省委将党员干部家风家训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家规家训的时代内涵,让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各抒己见,为传承和弘扬家规家训,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多提宝贵意见。

叶小文在主旨演讲中说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薪火相传千年的中华文化精粹,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尤为需要激活民族优秀传统的文化基因,在家训家规教育中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和党性修养。

大会还特邀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央纪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小平,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社院党组书记李韧等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同时结合自由发言进行深入研讨。主旨演讲配以PPT图文并茂展示,让人们能够更直接、更形象了解论文的核心要义。与会者通过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紧贴历史、紧跟现实,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阐述了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的关系,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研究家规家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许多建议。此次研讨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论文272篇,择优编辑为《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论文集并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论文集分为“家规家训与中华文化”、“家规家训与为官之道”、“家规家训与廉政建设”、“家规家训与核心价值”、“家规家训与社会和谐”五个部分以及“综合引论”,收录论文55篇,是近年来全国家规家训文化研究领域一次集中的思想探索,同时也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献礼。

大会交流会上,王天桥从我校的楼宇命名、文化长廊打造、道路命名、食堂命名、文化场所建设等介绍了我校浓郁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并对中华家规家训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探索,家训家规项目研究,家训家规相关素质拓展课程设置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文/图 马列主义学部  审核/王天桥


我校教师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左)


研讨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