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树人有作为”——专访十九大代表陈小花

时间:2017-12-11 18:4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21109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陈小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副处级),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百名优秀德育教师”。12月9日下午,应贵州省教育厅邀请,她在我校逸夫楼演播厅作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参加十九大,深深地感到责任神圣、使命光荣

“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教学者、宣讲者、践行者,学好、教好、传好、干好。”在本次报告会中,她这样总结自己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使命:“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的任务是把会开好;回来之后,我的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我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我身边的每一位青年学子、同事、同行的心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我当前最大的使命!”

“十九大是一次历史性里程碑、划时代的盛会,其意义是跨时代的。”陈小花分享了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思考。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越是思考十九大的报告内容,越是感觉到自己作为党代表的责任重大。”陈小花郑重地说道。

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什么是初心、是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陈小花认为,这次十九大报告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在座的学生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陈小花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定要记住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的梦想和祖国复兴的理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锤炼自己高尚的品格,练就过硬的本领,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勇于创新,敢闯敢干。而作为青年高校工作者,她觉得应该当好学生教育“引路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工作实践中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典型示范:探寻名辅导员工作室之路

2014年7月,“陈小花工作室(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室)”获批为第二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当时广东省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四个名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对于名辅导员工作室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作用,采访中陈小花表示,名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能让所有辅导员感受到职业的自信,同时也可以让努力工作的辅导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上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教书育人的初心。广大青年学子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知识群体,他们是决定国家能否由富变强的关键。她说:“只有广大青年在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做到了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能真正的强起来”。陈小花表示,“贵州师范学院名辅导员工作室——丽琼工作室”作为贵州省第一家名辅导员工作室,其成立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学生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她希望工作室越建越好,逐步形成在贵州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文/大学生记者团伍献琳 幸明芬  审核/邹晓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