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行动,诠释浓浓深情——专访我校优秀辅导员谭娇艳

时间:2017-10-30 21: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303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谭娇艳,女,仡佬族,中共党员,1985年5月生,2003年参加工作,2013年9月至今担任我校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现担任四个班211名学生专职辅导员。她获得了“国家级先进德育工作者”、“我最喜爱的辅导员”、“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2013级舞蹈班获省级优秀班集体,2013级音乐班的肖媛媛获2016年多彩贵州·天翼飞Young校园好声音冠军。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这是对教师职责的最好诠释。师范毕业后,年仅18岁的谭娇艳去了贵州省一个偏远的山村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五年的乡村教师经历让她看到了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也使得她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定位。因此,她决定要继续当一名教师,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她一直把学生放在首位,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对学生的浓浓深情。

恪尽职守,创新管理

做为211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谭娇艳对学生的衣食住行、学习情况、情感生活等问题都必须有所了解。因此工作开展起来就比较的繁琐,尽管如此她却从未抱怨过,反而恪尽职守,用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她始终保持着从不睡午觉,办公室门从不关着的习惯,为的就是能够及时的为学生解决问题。对于工作,她秉持着三点工作态度,一是有爱,有着爱护学生的心,二是有激情,她认为当理想与激情相伴的时候,凡人也可变成英雄,保持一颗有激情的心,才能将工作做到最好;三是有一颗平和包容的心,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同时,在对于学生的管理上,谭娇艳表示应该创新管理,用创新的思维,才能达到好的管理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进入大学后很大一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目标,为了引导学生学习,她会根据学生专业及实际情况,用“1+2+3”的方式,即:指导学生制定一份个人职业规划,指导学生成立互帮互助二人兴趣小组,指导学生建立学习短、中、长三期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会重燃对学习的兴趣。同时,她也会以就业指导课程为平台,在班级成立考研、公考、特岗、事业单位等学习小组,选出小组长带领各组成员学习讨论,这样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制定班级公约,定期与任课老师交流,也是她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心灵守望,彼此陪伴

她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亦师亦友亦亲人,在这个大家庭中,他们相互守望,温暖彼此的心灵,用爱和行动,陪伴彼此走过人生的四季。学生们都不叫她谭老师,而是叫她“老谭”,这一个小小的称号中,满含的是学生们对谭娇艳的尊敬和喜爱。因为她是真正的用一颗仁爱包容之心去爱护他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百分之百,所以学生们更喜欢与她亲近。对于谭娇艳来说,学生是她的精神寄托,是她有勇气战胜一切的力量,她说过一句话“以后在我的婚礼上,我最想感谢的一定是我的学生,因为在我孤独、悲伤的时刻,是他们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体验到的是感动和幸福。

2016年12月,谭娇艳因阑尾炎生病住院,当晚手术后有近50个学生去看望她,“老谭,有我们在呢,别怕”、“老谭,快点好哦”、“老谭,叫你平时注意,这下生病了吧”、“老谭,快快好,我们等你呢”,这一句句简单的话语,带给她的却是温暖和感动。成长路上,他们用真心相互陪伴。在16级艺术学院的苏周珣眼中,老谭就像家人一般,让他在大学里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苏周珣说能在大学时光里遇见老谭,是他最幸运,也是最幸福的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谭娇艳的座右铭,也是她对自己工作的目标。她认为作为教师,应该用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去收获他们的成长。这一路走来,她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和行动,陪伴学生走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用爱和行动,为学生搭建起一个温暖的家。

文/郑权  图/谭娇艳  审核/邹晓青


开展班会


师生共度教师节


师生共同排练


指挥演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