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光梅专访

时间:2018-03-23 22:5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32310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3月22日下午,我校优秀辅导员吴光梅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吴光梅是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辅导员,3月9日至11日,在贵州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荣获一等奖,为我校争光添彩。

记者:您在参加贵州省第五届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吴光梅:寒假期间主要针对比赛项目,进行了系统地复习。我是学理科的,不太擅长博文写作和演讲,寒假期间几乎从零基础开始准备,得到了学工部领导们的亲切指导,很受启发。同时,也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同事们的帮助,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整个团队的荣誉。

记者:您参加这个比赛后的感受是什么?

吴光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给辅导员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职业素养的舞台,既给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也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方式,促进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对我自己而言,通过赛前准备、赛中学习、赛后总结,较为系统地掌握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把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针对学生的特点,更好地去指导学生、引导学生,对未来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记者:对于我校即将毕业的学子们,您有哪些建议?

吴光梅: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讲,一是要去核对各门课程与各个环节的学分是否达到毕业条件,若未达到条件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补救;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包括面试技巧等);三是要沉着应战,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浮躁,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就像比赛一样,在比赛的前一分钟都要处在备战状态。愿我校所有学子在毕业后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吴光梅一般是在早上六点左右起床,去年基本上每天晚上回到家都是晚上10点以后,因为除了带7个班级共计394名学生之外,她还负责学院的一些其他工作;同时还是贵州师范学院丽琼工作室的成员、贵州师范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去年承担两个班级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本学期承担了六个班级的《就业指导》课的教学工作;也还要自己抽时间去做科研等。

吴光梅坦言:如此巨大的工作量,离不开一支能力强、素质硬的学生干部队伍,主要以学生干部为抓手,负责班级日常事务管理,自己更多地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给同学们树立榜样,做到“身正为范”,给同学们思想和行动上的引领,这是自己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吴光梅平时对工作非常严格,当然对自己的学生也很严格。现在带的大四班级,因为是中途接手的,刚开始班级班风较差,同学们学习意识不强烈。她从要求学生上课带课本、带领她们做英语四、六级真题这样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他们,刚开始大家很不适应,但她一直坚持,同学们的行为习惯就慢慢养成了,班风也越来越好了。在大三快结束的时候,许多同学都给她发来了QQ信息,让她很感动。其中一位同学给她发了这样一条“老师,很幸运在大学即将结束的时候,还能遇到您这样认真的老师,我的大学前三年过得浑浑噩噩、糊里糊涂,是您的榜样给了我前行的动力,谢谢您。”这条信息她一直都保留着,因为能被学生理解和认可,也是她工作的前进动力,更是辛勤付出之后得到的慰藉和价值的体现。

吴光梅表示:她从不用“管理”这个词来形容与学生的关系,大学生更应该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她要做的是:在思想上给与学生引领、学业上给与学生引导、生活上给与学生帮助。吴光梅非常注重课堂教学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能很好地去影响学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她说她愿意做学生的严师,更愿意成为学生们的益友,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一路前行!

文/陈峨 图/权维宇 指导老师/孙秀华  审核/邹晓青

吴光梅正在工作中

采访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