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度“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8-06-08 19: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60807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及非遗知识,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深化“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6月7日,由乌当区非遗中心和学校非遗研究中心主办,历史与社会学院基层团委承办,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校文化创意协会协办的2018年度“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奋斗广场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贵阳市非遗中心主任张彬、乌当区非遗中心主任胡晓蓉,“黄平泥哨”国家级传承人王登书、“簸箕画”传承人罗远礼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余人,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莅临指导,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申满秀、分党委副书记吴靖霞和相关专业师生400余人参与体验。

开幕式上,首先亮相的是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的侗族大歌;其次是美轮美奂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展示,偏坡布依族乡布依服醒目耐看、黔东南侗族服饰的柔和娴雅、印苗服饰色彩的鲜艳美观、三都水族服的清爽柔和,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动还有热情奔放的水鼓舞,别开生面的灯谜有奖答题,构图巧妙的簸箕画,美味别致的少数民族食品,小巧可爱的黄平泥哨形式多样,色彩丰富,拥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在多个展区竞相争辉的情况下丝毫没有被压过风头。在众多展区里,我们发现了一个原始的生存技能——钻木取火,最原始的智慧盛宴,在师院奋斗广场拉开帷幕。

据了解,根据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文件要求,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贵州省文化厅非遗处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基地高校开展系列展示、宣传活动。

长期以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省、市、区非遗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特色活动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机制体制内容,从2012年开始,连续6年合作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名师工作坊”等特色文化活动。积极贯彻国家非遗保护的方针政策,以扎实有效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操作经验,推动贵州省非遗校园传承工作的开展,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了贵州省非遗校园传承工作的主力学术团队、主要推进力量和特色实践平台。“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基地”、“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基地”、“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创新平台”......是肯定,更是激励,激励中心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图 王明  审核/申满秀

 

国家级非遗项目“滚山珠”展示

 

学生舞龙展示

 

扎染现场体验

 

剪纸、刻画现场展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