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阵”于迷彩,19萌新奋勇拼搏献礼祖国70华诞

时间:2019-10-08 18: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0080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龙美丽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27日,夏季尾声,师院的田径场上空依旧挂着的太阳,温度不高,阳光正好,操场跑道上日渐娴熟的各分列式连队,主席台旁刚练完警棍盾牌操的方阵队正在为成果展做着准备。迷彩队伍中整齐的口号,挺拔的身影,一列列队伍踏着正步走来。匍匐刀方阵里女战士身姿挺拔、步伐统一。擒敌连里一声令下,他们目光犀利、喊声震天。警棍盾牌方阵里绿色盾牌下,战士手握警棍,黝黑脸庞下目光坚定。

军体拳方阵挥舞身手,伫立在操场的最中央,接受着总教官的指导。队伍最庞大的拼字方阵,戴着白色手套,在烈日下用身体将自己的队伍变换成一句句美好的祝福。汗水在所有方阵队员额头上闪闪发光,他们便是这师院秋日里最闪耀的光芒。

上得舞台下得操场

在方阵中,她们不再是聚灯光舞动的精灵,她们也是“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女战士。这是由音乐舞蹈学院全体女生和两个教官组成的匍匐刀方阵。在方阵里提到匍匐刀的教官,19级音乐专业的蔡寻激动谈起她们与教官间的趣事。半个多月的陪伴,她们除了师生,也是朋友。剧情的开始往往并不是这样的,她们也用一段时间去慢慢适应军训,慢慢接受教官。刚开始训练时,由于不习惯大家觉得很晒很累,但坚持下来以后觉得女孩子也可以很帅。

说这话时,蔡寻的声音里充满了自信。她回忆到有两天因为有一部分同学没有好好训练,被其他教官调走,为了这个小集体的归属感,之后原教官还是把所有同学都争取回来,这让她们都感到非常暖心。除了匍匐刀,她们还要学《国家》手语操,拼“七十”的字以及学习走正步。半个多月的训练不仅让她们收获训练的成果,收获了一份独特的军旅记忆,也让她们战胜了烈日,战胜了自我。

绿色身影力量军体

军体拳方阵是由教官从各个学院各个专业里抽签选择的男生组成,他们与其他分列式方阵不同之处在于训练的重心。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李海龙向我们透露,“在有些同学看来我们轻松,但其实一套拳学下来,连平时身体素质很好的男生都几乎全部汗流浃背。”在这段短暂的相处中,教官不仅要教会他们理解基本队列口令,还会有格外的特殊体能训练,“倒功”便是其中的一项。这是倒功军队里军体拳一套专练倒地的功夫,是倒地时自我保护避免摔伤,增强自我护能力的方法,就是以各种姿态倒地,而不受伤的方法。包括前倒、前扑、大倒、大前扑、侧倒、后倒、卧倒等。这也是专业军队里训练伤中发生率最多、后果最严重的一种。

有几位同是军体拳方阵的同学从我们身边走过,挽起的袖子下隐约还能看出在操场草地上训练的痕迹。军体拳军队学习劈砖时,训练是真的拿工地上用的转头,“虽然自信但最初我们还是不太敢想象能做到,多亏教官给我们传授的很多技巧”,言语中李海龙都透露着自豪,“训练是苦一些,但还是蛮有成就感。”谈到教官,李同学更是底气十足,教官是他心中这个方阵最有力的存在。方阵队员们对每一位教官都抱有强烈的敬畏之情,在这段时间他们教会同学们训练上、生活的知识也成为新生大学生活收到的第一份礼物。

欲持盾牌必承其重

炙热的太阳下,他们并没有觉得手中盾牌和警棍使自己负重前行。他们以此为武器,在热浪与雨水中一次次练习警棍盾牌操。这份坚强的意志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离不开教官的训练,离不开队友间的鼓励。最初的他们只是觉得教官很帅,警棍盾牌方阵的警棍盾牌操很有气势、做起来很有男子气概。当真正加入这个方阵后,一次次的训练,感受盾牌的重量,难以坚持的时候,看着队友们倔强的身影,才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当问到军训辛苦吗?19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简冲冲微笑着说:“不辛苦,军训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它让我成长。就算有时辛苦,也是幸福的汗水”。

眼前这个男孩,稚嫩的身体里透着成熟。他为队友们加油。真诚的目光,坚定的态度,是手中的盾牌让他知道男子气概的分量,是恩威并施的军训让他得到了成长。

挑战青春面向朝阳

当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时,田径场上一个庞大的队伍开始舞动,这群少年用他们挺拔的身姿灵动的变换着各种队形,每一个字都透露着对祖国母亲七十周年的殷切祝福。站在一笔一划上的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为自己的位置感到自豪。这是一个由五个教官带领的600人的拼字方阵,就算不发出声音也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

拼字很容易出现纰漏,每天早上集合都会变换队形,在这样的情境中大家深刻领悟到把一个队伍调整整齐,需要配合,需要大家万众一心。新生们收获的不止训练上的技能技巧,更多的是从中体会到面对挑战的那股魄力。大学第一课,当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变得坚定,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成长与担当。

这个秋天,一个个方阵是师院耀眼的青春,是师院新生为祖国献礼的风景,也是师院里正缓缓升起的朝阳。

文/大学生记者团 唐安伊涵 肖龙艳  图/唐安伊涵 肖龙艳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 / 邹晓青

蔡寻:“女孩子也可以很帅”

简冲冲:“恩威并施的军训让我得到成长。”

李海龙:“学习到面对困难的魄力。”

军体拳方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