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期国侨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营系列报道(三)——营员在文化考察中品味中华文化

时间:2017-08-09 19:5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80902撰稿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李翔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24-8月4日,2017年第三批“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营营员们分别考察了兴义国家地质公园贵州龙博物馆、青岩古镇、万峰林、黄果树瀑布景区、西江千户苗寨、马岭河大峡谷、大射电、云谷田园等名胜古迹,在考察中不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味贵州的少数民族风情。

7月26日,营员们来到了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在参观了一些非物质遗产之后,每位营员都动手分别做了苗族蜡染、刺绣、农民画、泥哨,在制作过程中精心细致地制作自己的作品,在动手的过程中体味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7月28日,营员们参观了平塘大射电。大射电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营员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的发展。

7月29日,营员们参观了黄果树瀑布景区。从导游的讲解中得知此处是《西游记》拍摄的取景地之后,勾起了他们强烈的观看欲望,在看到黄果树壮美的景观后叹为观止。随后营员们在此处合影留念。在感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感叹着这亚洲最大的瀑布,还在旅途中丰富了自身的文化知识。

7月30日,上午营员们先参观了兴义国家地质公园贵州龙博物馆。首先,营员们参观了精美的海百合化石、鱼龙化石;其次,营员们观看了关于鱼龙化石的形成发展的电影;最后,营员们跟随导游捡化石,他们一些捡到了海百合的茎,还有的捡到了螺旋状的化石,收获颇多。下午营员们来到了位于兴义市的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万峰林景区,属中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营员们被这天下奇观所吸引,感叹奇如海洋波涛,美如水墨画卷。

7月31日,营员们参观了马岭河大峡谷。马岭河大峡谷位于贵州省兴义市,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伤疤”。营员们观看到了以地缝嶂谷、群瀑横飞、碳酸钙壁挂形成的特色景观,感受到了贵州独特地貌的大自然风景。

8月1日,上午营员们前往西江千户苗寨。首先与西江民族小学联谊,营员们与西江小学的学生分别表演自己的才艺;其次,营员们与西江小学学生一起进入打糍粑环节,打完之后开始品尝,一口口香甜可口的糍粑送入嘴里,品尝到了贵州糍粑特有的味道;最后,进行拔河比赛,在激烈的拔河比赛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下午营员们进寨,感受到了贵州的原始生态的民族文化,营员们亲身体验了贵州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也融入了这全国最大的苗寨,并为之震撼。

8月2日,营员们来到凯里云谷田园。首先,导游带领营员参观了果园;其次,营员们进入果园采摘巨峰葡萄。在采摘过程中营员们体会到了采摘水果的乐趣以及和同伴合作的精神。

8月3日,营员们来到了青岩古镇。营员们观看了青岩美丽的古建筑并且与当地人进行了一些文化的交流,了解到古镇的一些历史,体会到了古镇的独特建筑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此外,还品尝了青岩美味的猪蹄,鲜美的古镇食物让他们记忆犹新。

文化考察结束后,营员们深有体会。表示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带回国与亲朋好友们分享,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们了解当代的祖国,帮助更多的同胞们增进民族认同感的归宿感,让民族情深留心中。自己也努力成为中西文化的使者,帮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增强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文/图 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张瑶

参观关岭地质公园

参观黄果树大瀑布

参观马岭河大峡谷

参观平塘大射电以及其天文馆

参观青岩古镇

参观万峰林

体验打糍粑

游览凯里云谷田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