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外华文教育优秀资深教师华夏行”系列报道(一)----文化课顺利开班

时间:2017-09-17 23:01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913撰稿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丹桂飘香,“2017海外华文教育优秀资深教师华夏行”文化课培训于9月15日在美丽贵州师范学院举行。此次华夏行优秀教师培训有来自英国、法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的160位学员参加。

开班仪式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主持,张瑶首先代表学校向参训教师表达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群构建、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另外,她还给参训教师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课程的安排及主讲人的简要情况,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学习到更好的华文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华文教育理论水平,更好更多地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知识。同时也真诚地祝愿华文教师们在贵州培训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满载而归,在培训中学到的新方法、新理念运用到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贵州省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多次协助省侨办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中国文化行、中华文化红烛行等华文教育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华文教育经验。此次培训我校同样精心设计课程、选择经验丰富的教师来完成培训任务,第一天上午的培训课程由我校终身教授颜迈为大家讲授课堂教学技巧,颜迈教授以“汉字的歧义现象”为切入点为学员们讲解汉语教学技巧,整堂课风趣幽默,气氛活跃,学员们都为颜教授丰厚的底蕴和睿智的语言所折服,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新颖的教学技巧,对于将来在海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大有益处。下午的课程由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钱萍给学员们讲授“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钱萍老师围绕打造学习共同体、氛围营造、教学技巧与方法及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展开课程,整堂课运用很多互动环节调动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以“猜字”、“填空”、“小游戏”等方式给学员们讲解文言文教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员们都觉得钱萍老师能将文言文讲授得如此生动有趣,所用的方法确实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

文/图 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张瑶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