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提升办学水平——郁钟铭率团赴上海高校考察学习

时间:2017-12-15 17:21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21502撰稿单位:党政办公室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高校特色办学、“双一流”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校转型跨越,12月12~14日,党委副书记、校长郁钟铭率团赴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考察学习。校纪委书记王之瑞、副校长郭文,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一行22人参加活动。本次考察学习是落实校党委今年关于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优化调整二级学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要求,对标先进、追赶跨越的具体举措。考察团带着问题去、获得经验回,是一次对标之行、学习之行、合作之行、提高之行。

13日,在上海师范大学,该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分别与郁钟铭一行会见会谈。交流座谈上,朱自强从学校的发展概况、战略定位、学科建设、特色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师大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已进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市共同支持的高校行列;副校长柯勤飞就如何在办学定位上服务上海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卓越教师、卓越学子和一流专业方面的经验作了介绍;副校长刘晓敏就如何统筹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学科建设以及学校如何对二级学院和研究机构进行科研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等经验进行了介绍。朱自强表示,上海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同属师范院校,希望两校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为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部门(学院)对接交流中,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的制定、办学思路的探寻、管理机制的完善、目标责任制的实施、学科优化调整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考察团还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

14日,在上海大学,考察团一行在上海大学党政办公室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区域“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无人潜艇工程研究院。座谈交流会上,该校副校长聂清及校党政办公室、创新管理部、教务处、教学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上海大学历史沿革、校园格局、综合排名、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开放合作、发展目标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政策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就上海大学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大部制改革、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以及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向考察团作了经验分享,考察团同志获益良多、深受启发。

考察过程中,郁钟铭强调,参与考察学习的各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对照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找差距、寻不足。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登高望远的大局境界。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念,要结合当前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实际,围绕今年10月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稳扎稳打,深入推进;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聆听上海大学大部制改革,相信大家深有感触。对照我校当前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就是要深化内部管理、人事分配、人才培养、科研评价、资源配置的改革,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学校转型发展的评价论证,以二级学院优化整合为契机,积极推进区域“双一流”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加优质的条件,为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本领。在两所高校的考察学习中,与考察团对接交流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他们对所在单位的事情了如指掌,对所在学校的发展目标如数家珍。希望我校各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也能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到既能做好所在部门(学院)的具体事,又能当好党委行政所在领域的“参谋长”,切实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真正让今年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个转变”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图 赵刚  审核/芦军


参观上海师范大学校史馆

与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等座谈

参观上海大学无人潜艇工程研究院

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聂清等座谈

参观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时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