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贵州营”系列报道(二)----体会汉语魅力,学习传统文化

时间:2017-12-24 19: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10204撰稿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17-18日、21-22日,由国侨办主办,贵州省侨办承办、贵州师范学院协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贵州营”文化课授课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进行。为了让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汉语知识和传统文化,更好地认识贵州,华文教师在道德讲堂给营员们进行了五场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17日下午,卓婷老师给营员们带来“汉语知识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她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并用多媒体演示和讲解了中国文字的演变,阐释了汉字、四大发明、琴棋书画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尤其是生动的十二生肖讨论和学写汉字两个环节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18日上午,瓦韵青老师的“成语故事讲读”,引经据典、趣味横生地向营员们讲读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为虎作伥”等成语故事,以及“找朋友”等儿歌故事,把中国传统辩证、伦理文化精髓融于通俗易懂的故事之中;下午在“贵州地理知识”的课堂上,颜军老师向营员们介绍贵州美丽的自然风光与多姿多彩的民族人文风景。21号上午,陈火青老师的书法课,简洁易懂,营员们练习了软笔书法的笔画和部首偏旁,最后完成了一幅四字成语的书法作品。下午的古诗词课的授课老师是赵景飞,赵老师重点讲解了《诗经•关雎》,从听、读、写三个方面学习了古代文化的精髓。营员们还根据自己对诗的理解纷纷主动发言,实现完整朗读和理解的教学目标。

22日上午,汪力老师给大家上了民族工艺课。吹墨、刻纸、剪纸,营员们忙得不亦乐乎。经过细心的教与学,营员们收获了美丽的花儿图案和栩栩如生的动物剪纸作品。下午,曹月勇老师给学生们教授中华武术,他把武术文化融于少年拳的训练之中,使学生在练拳过程中体验中华文化自强进取的精神。

“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的学习课程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华裔青少年对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的认同感,而且还推动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文化交流。作为文化交流纽带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通过学习、体会和感悟,不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发扬光大。

文/伍秋梅 图/郑虎 审核/张瑶

上成语故事课

上贵州地理与文化课

课堂回答

书法课合影

上诗词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