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赴三所高校考察学习校史馆建设

时间:2018-03-28 20:2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3280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充分展示我校建校四十周年的发展历程与成就,进一步加快推进贵州师范学院校史馆建设工作,3月2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带队赴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参观学习。考察组一行对各校史馆的建筑结构、陈展内容、布展形式等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学习,并就贵州师范学院校史馆的建设向各位同行征求意见,吸取经验。

上午,我校考察组来到贵州大学校史馆参观调研,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明昌对我校一行热情接待,并协调安排讲解员专门为我校参观人员详细解说。贵大校史馆前厅主要对其校内标示进行展示,校徽、校训、校歌等;历史沿革以时间线为主题,介绍了从高等学堂、省立贵州大学、国立贵州大学、四校合并、二校合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等不同发展阶段。讲解员还为我校校史馆建设提出诸多建议,如:我校校史馆应多搜集有价值的实物原件,并注重发动全校师生、历届校友等参与校史馆建设。

紧接着,考察组一行来到了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保平、宣传部部长杨毅陪同我校令狐彩桃副书记等参观人员进行学习借鉴。贵医校史馆反映了其悠久的人文历史、文化积淀,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爱护,馆内有很多手术、医治病人的场景还原,栩栩如生,让人对贵校心生敬畏。此馆启示了我校校史馆的建设应符合本校办学特色。

下午,我校参观人员来到了贵州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廖承红亲临该校校史馆给我校一行讲解。财大校史馆以校区空间的转移和时间的发展为线索,包括序厅、历史厅、现代厅和尾厅四大部分。馆内一张张陈旧的照片,一页页发黄的奖状,记载着学校各个时期的风貌和突出成就,展示了代代贵财人“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奋斗精神。接着,我校一行人在廖承红的陪同下参观了财大票据馆,馆内票据资源丰富,粮票、布票、房契等应有尽有,实物丰瞻,展馆布局、展示方式等都很合理,很值得学习借鉴。

我校党委宣传部、历社学院、设计学院、校史馆建设工作组等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10名同志参加了学习。根据对在筑三所高校校史馆的考察,从内容方面看,几所高校都介绍了历史沿革、师资队伍、领导关怀等,贵州大学和财经大学主要采用传统方式进行陈列,而医科大学更多地应用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大家进一步达成共识,我校校史馆的建设应切合本校实际,根据自身特色,综合借鉴兄弟院校校史馆的优点,力争早日建成有着鲜明师院特色的贵州师范学院校史馆。

文/周覃果昊 图/林佳莉  审核/邹晓青

参观贵州大学校史馆

吕保平和令狐彩桃亲切交谈

参观贵州医科大学校史馆

贵州医科大学考察学习合影

参观贵州财经大学校史馆

参观贵州财经大学票据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