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杨宜勇所长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3-29 19:2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32910撰稿单位:经济与政治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应我校经济与政治学院邀请,3月28日下午2点半至5点,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杨宜勇所长在道德讲堂为经政学院本科生举行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讲座由经济与政治学院陈祖召副院长主持,经济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管理)两个专业共200余名本科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杨所长的讲座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他简要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其次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经济政策的决策机构及决策形成过程。再次,他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尤其重点讲解了“高质量发展”问题。杨所长指出,“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更加平衡和更加充分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杨所长从多个具体行业领域展开分析,提出我国在相应领域应当如何采取措施来发展自己。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保证高度重视和方法科学两方面均兼顾。中国制造业尤其应具有“工匠精神”,养成“认真”、“守规矩”等品质,在国际经济交往中,要能够以产品质量赢得市场,此外,杨所长详细讲解了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杨所长总结指出,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劳动者和消费者,其发展主体是多元的。只要各方面主体在党的领导下,通力协作,我国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完毕后,在场的学生们积极和杨所长展开了互动,他们分别就“投资不过山海关”、“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农民种玉米罚款”等热点问题向杨所长请教,得到了杨所长详细的解答。

最后,陈祖召对杨所长表示诚挚谢意,指出本次报告非常生动、接地气,完全体现了一个经济学大家的专业水平,其精彩的讲解为我们理解国情与国策具有重大帮助。陈祖召勉励在座的经济学本科生既要具有经世济民的情怀,也要具备经世济民的能力,要向杨所长看齐,努力成长为经济学领域的拔尖人才,从而保证将来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做到在宏观层面可治国理政,在微观层面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文/陈祖召 图/ 寇燕 审核/周永杰

杨宜勇讲学中

学生发言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