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师德师风党建系列活动之四——中青年论师道

时间:2018-07-02 17:3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0302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6月29日中午,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明理楼313会议室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文学院教工党支部本学期开展的第四次师德师风党建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欣主持。

活动开始前,陈欣指出,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风建设、教学科研和班级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天请两位中青年党员教师,即瓦韵青老师和涂雨秋老师,分别从课堂艺术和班级管理两个方面做主题发言。

瓦韵青老师首先从一个小故事讲起,那就是前不久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的一节课,为了激发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的兴趣,她设计了一个小小的猜谜游戏,随着大家把答案乌龟揭晓出来,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看到PPT图片提出了质疑,到底乌龟的英文是turtle还是tortoise,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证实小女孩的质疑是正确的。瓦韵青老师从这个小故事谈到了教育的初心,小女孩纯真的天性一定要守护,可贵的质疑精神要肯定,这并不是廉价的赏识,而是完全发自内心的夸赞。

接下来,涂雨秋老师主要从对自身的要求和对学生的管理两个方面展开。首先,要提升对辅导员的认识,辅导员不只是给学生发通知的事务工作,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三观的引导。在对学生的管理方面,既要纪律的要求“严字当头”,又要关爱学生“爱在心头”。还要重视对学生的个人修养,尤其是礼貌诚信方面的教育,学生良好的个人修养才能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两位党员老师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在座很多老师的共鸣和持续的思考,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以德立教、潜心育人的内涵。

2015级汉语言文学二班姚娜受邀前来,她讲述了在我校廉政文化进校园之廉洁小故事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一等奖的《水之声》,故事的立意是把廉政文化比作像汇集了千万条河流的茫茫大海,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片海里一滴又一滴的水,有着自己的声音。姚娜讲述文学院吴俊院长的两个小故事,一个是1996年穿越漫过膝盖的积水扔给学生上课的故事,一个是今年5月停电了仍在教室给同学们上党课的故事。吴俊教授说,他愿做一点纯净的水,纯净到如镜子一样,在照亮自己的过程中还可以给别人以借鉴。剪短的小故事体现出了吴老师对教育的情怀和对教学的敬畏,这正是师德师风的最好诠释。

最后,在党的第97个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教工党支部为新党员教师秦雪影准备了一个神圣而简单的仪式,即请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为秦雪影老师佩戴党徽。希望秦雪影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着佩戴党徽仪式的结束,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文学院教职工党支部本学期开展的系列师德师风党建系列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的有力举措。活动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文/陈欣 图/曾润  审核/陈亦桥

 

 

主题发言一

主题发言二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