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乐湾国际实验学校开展教学见习活动

时间:2018-11-03 18:2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0609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覃旭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与乐湾国际实验学校杨夏名师工作室联合举行“经典名篇教学研讨”教学展示课,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20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是“经典名篇教学创意”,旨在为学院学生提供真实的教学案例以及定篇的教学方式,从实践和理论进行教学示范指导。杨夏名师工作室选择了八年级《背影》、九年级《孔乙己》、高一《小狗包弟》三个经典文本,分别由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胡梦晓、曹晓芸、李红彬三位老师执教。

李红彬老师执教的《小狗包弟》以作者情感变化为主线,引领学生透过文字看真意,一步步解读出作者矛盾、复杂、深刻的感情世界和思想境界。

曹晓芸老师执教的《孔乙己》以一个问题“是谁造成了孔乙己的死亡”带出学生对《孔乙己》的阅读,从各个角度引导学生探求孔乙己的“死亡”真相。从个人原因到社会原因,从酒客看孔乙己到掌柜看孔乙己,到店小二看孔乙己。一层一层的为我们剥丝抽茧,让学生全方位看到孔乙己之死的真相。学生在每一次思考与交流中不断紧扣语言文字、理清人物关系、触及主题内涵。曹老师在本课中阅读教学中建构起来的“关系”型教学样式,有利于学生把握人物关系、事件逻辑、现象与本质的联系。

胡梦晓老师以低沉沙哑的声音,带着一群初二的孩子走入经典名篇《背影》,去体会时间的匆匆和生命的逝去。既抓住了“生死痛”这一文本主题,又通过对文本的细读,没有拔高,也不肤浅。胡带着一群小孩子去阅读人到中年的沉痛,带着一群最应该感受生命青春气息的孩子去接触生命末途的倏忽,这个度把握得很好。这堂课以“四次流泪”为主线,深入挖掘每一次“流泪”的深层次内涵。为学生搭建了一条复杂的、深层次的情感线路。以文字咀嚼为本,拎清了课堂教学的脉络,也拎清了学生思维成长的线条。

三节展示课对经典名篇都有不同的个性解读和教学创意,为见习学生、参会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

文/图 陈旭琳  审核/韦丹

李红彬执教《小狗包弟》

曹晓芸执教《孔乙己》

胡梦晓执教《背影》

示范课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