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蜜蜂之巧事,享农作之乐趣——外国语学院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8-07-19 17:4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1907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18日早晨,蝉的喧聒,预示火热的一天即将开始。在带队老师刘庭希和李明勇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地奔赴棚地,去感受科技培育的农作物给杨柳塘村带来的新希望。

当志愿者们到达瓜地附近时,远远便望见村民委员会主任熊益仁在大棚地忙碌的身影,此景激起了大家下棚地的热情,都迫不及待地奔向棚地。望着棚地里的新品种,志愿者们跃跃欲试却无从下手,看着大家茫然不解的眼神,村民委员会主任放下手中的事务,认真耐心地向志愿者们介绍大棚地里种植的作物。他满怀自豪地告诉志愿者,这是一种从台湾引进的黄皮西瓜,俗称“金美人”。它皮色金黄,成熟后清香扑鼻,口感沙脆,目前在市场上售价较高。

接下来,村民委员会主任亲自向大家讲解黄皮西瓜人工辅助授粉的方法,他教志愿者们区分雄株和雌株,并指导志愿者们将雄株摘下,用其花粉挤压涂抹到雌株上,成功完成人工授粉。物电学院党委书记、驻村干部熊德永到现场检查志愿者们的劳作情况,以确保雌株充分受粉。为提高坐瓜率,志愿者们将洗净的泡沫板放置在黄皮西瓜下,他们按照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叮嘱小心翼翼地工作,害怕自己一不留神就将黄皮西瓜扼杀在发育期。志愿者们享受了劳作的乐趣,感悟了农间生活。归程途中,志愿者还沉浸在给棚地西瓜授粉的欢乐中,兴高采烈地分享授粉时的感受。

此次活动不仅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村里干部对脱贫工作的重视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决心,也让他们懂得脱贫的不易,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它需要长久的努力。相信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杨柳塘村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文/图 刘庭希  审核/刘红玲

村长展开西瓜人工授粉教学

熊德永检查学生劳作情况

李民勇带领学生清洗垫瓜板

刘庭希为学生演示人工授粉

劳作情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