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帮扶,共筑希望——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8-07-19 17:4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1908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了解杨柳塘村村民目前的生活水平和村庄的发展情况,7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三下乡”调研小组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就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问题进行走访调研。

烈日当空,太阳烘烤着大地,迎面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志愿者们毫不懈怠,兵分四路,分别对杨柳塘村四个组:湾里组、沟里组、汤家组、李家组随机选取深入家庭进行调研。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以最亲切的方言,最礼貌的言语,和村民们聊起家常,围绕着调研问题,倾听村民的声音。

为使调研结果更具代表性,志愿者们针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农作物种植情况、个人对扶贫政策的认识以及生活中享受的补助政策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解,大到八十多岁老奶奶小到还在读书青少年,村民们积极反馈,热情配合,整个调研过程轻松愉快,村民们真诚地感谢我校对他们的关心和惦念。他们说,尽管村子的发展和县城相比还是较落后,但总体还是朝着兴旺的方向发展,他们对国家的政策扶持表示感谢,对村庄的未来充满信心。

时间在忙碌中总是过得飞快,太阳悄然落山,一天的走访调研告一段落。但是调研活动并未结束,带队的李明勇和刘庭希老师组织调研小组将各自的调研成果进行分享汇总。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志愿者们总结出绝大多数家庭以青年人外出务工维持开支,由于缺乏劳动力,农产品仅够自给自足,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逐年增加,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问题逐渐得到改善,为此村民更应好好利用政策的帮扶,转换观念自立自强发展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我们看到了世代贫困的山乡,因扶贫工作而逐渐走向富足。相信此次走访调研活动,能帮助志愿者们了解村子的具体情况,为该村的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引领杨柳塘村往更繁荣的方向发展。

文/图 刘庭希  审核/刘红玲

李明勇带领走访汤家组

刘庭希带领走访湾里组

志愿者深入走访

调研结果讨论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