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学院召开二级学院调整论证讨论会

时间:2017-09-03 20:04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0411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1日,历史与社会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员工在明理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二级学院调整论证讨论会,会议由院长申满秀主持。

申满秀首先向全院教师传达关于《贵州师范学院二级学院优化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并鼓励广大教职工畅所欲言,为学院未来的规划和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她说,我院三个专业将要如何发展等相关问题要进行缜密思考,并希望在场的各位老师各抒己见、多提意见、从而达到反复论证目的和效果。

会上,老师们也充分发挥学院主人翁精神,针对历社学院专业发展和现实状况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中华的历史是一部辉煌而悲壮的历史,历史学属基础学科,保留此专业在师范院校有它的必要性,历史教育是“公民教育”和“人格教育”的重要手段,没有历史传承就没有核心价值取向,就不能形成完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没有历史教育就不能形成完整的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就是没有未来没有希望的民族。习近平就曾说过“历史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就目前现状来分析,三个专业是可以相互支撑、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比如,没有档案就没有历史,没有历史就没有档案。在国家正大力开发文化产业和文化资源的今天,如果连历史渊源都不清楚何谈文化?如果单独考虑到管理学门类就划拨到管理学院,这是不科学的。专业调整应参考地方兄弟院校的做法,根据我院目前三个专业的专业特性,将历史与社会学院更名为“历史文化学院”更符合三个专业的特点。

历史学科是传统一级学科,不可归并于比之研究范围狭小的学科。

今后,三个专业更要加强联系和合作,尤其是历史学专业更要提升学生师范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在学科建设平台上需与文产、档案专业联手,'实现跨专业交叉、融合,找到发展新路径,办出特色。

文/图 历史与社会学院  审核/申满秀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