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教科所教研员李环玲莅临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7-11-11 09: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1022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9日,贵阳市教科所教研员李环玲莅临历史与社会学院,为我院教师开展了题为《中学历史课改形势报告》的讲座,历史学专业全体教师及其他专业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申满秀主持。

李环玲以“新课改,新理念”为 主题,从“为什么要改革”、“怎样改”、“改什么”入手,展开了“高考改革”的形势分析。她首先追溯高考改革的演变,分析当时的历史环境和经济趋势对改革的影响,并讲述了各个时期的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的转型和演变,同时也分析了这些演变触动改革所带来的问题和不足。谈到高考改革内容,她说,主要从高考的录取制度、学校管理制度和课程的设置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并举例分析某些中学进行高考改革后,学校应对改革所出台的相应的管理制度、办学特色的打造和其他措施,并取得的成功经验,她还提出培养人才的目标是根据社会需要不断调整和变化的。面对基础教育改革,省外部分中学在学校文化的凝练上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基础教育学校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应紧扣教育改革的需要而确定。高等教育尤其是师范类教育,也应该积极与中学教育接轨、并进行相互融合和贯通,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师范生才更加适合社会发展需要。李环玲还对基础课程改革和新课改理念做了阐述。

申满秀总结到,我院历史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应当以基础教育改革为契机,认真进行研究和摸索,要避免与中学课改教学相脱节等现象,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深入掌握基础教育发展形势和改革需要,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实现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接轨,培养出更适合地方社会需要的师范生。

最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多,了解了贵州基础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将为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也引发了老师们对今后历史教学和改革更深层次的思考!

文/图 任艳华 审核 /申满秀


李环玲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