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非遗数据库专家评审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01-10 20:4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11003撰稿单位:历社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李翔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月9日,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十三五”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数字化管理专家评审验收会在我校明理楼414会议室举行,贵州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诗莲,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副主任陆昌勇,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成员朱伟华教授、杜江教授、王良范教授、李慧玲教授,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数据库软件开发商、测试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在专家评审座谈会上,张诗莲、龙佑铭、陆昌勇等省级管理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贵州省非遗数据库的相关背景、预期目标及阶段规划,并对当前贵州省非遗数据库的工作要点做了部署和安排;张彬、胡晓蓉、张竞予等一线数据提供单位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数据库资源采集的相关成果及进展;数据库软件开发商贵州智达信科技公司代表邓正涛详细解读了数据库相关管理软件应用程序及技术参数;朱伟华、杜江、王良范、李慧玲等专家仔细询问了数据库建设状况及困境,并提出了众多富有创建性地解决对策。期间,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王明老师作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试点单位代表,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数据库试点应用的基本状况、特色成效、劣势不足及应对策略,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为进一步密切加强校地合作,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协同共建”的原则基础上,我校与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7年3月份共同筹建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并做为全省第一家非遗数据库建设应用试点单位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根据相关协议,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完成入库项目数字化资料采集,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相关技术支撑、资源著录及衍生应用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学校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带领专业学生圆满完成了全省首家非遗数据库建设工作,录入相关非遗数据20余T,并创造性地开发出全省首份“非遗数字地图”——“贵阳市非遗数字地图”,得到了省、市非遗口领导、专家的极大好评,推荐推广。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是开发文化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发展文化精品的新兴力量,是创新文化效应的有效手段,最终能够形成集非遗资源挖掘、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一体的崭新局面,可以有力促进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断推动地域“文化创造力”与“文化创新力”的衍生叠加效应,极具时代生命力。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践行中。


        文/图:历社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审核:申满秀

评审座谈会现场

专家咨询指导

现场交流

我校研发的非遗数字地图截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