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开展教研活动——魏郭辉博士交流第二届地方文史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

时间:2018-11-19 19:4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1929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16日中午,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在明理楼407教室开展教研活动,由学院魏郭辉博士与历史系教师交流有关第二届地方文史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心得。

魏郭辉首先详细介绍了本次学习授课老师的基本情况,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罗志田教授、中山大学温春来教授、刘志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游鑑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冯筱才教授、复旦大学刘永华教授等。然后对上述老师围绕历史基层设置中俗与制的相互关系、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呈现、族谱阅读事项、地方史意义及方志背后的历史信息、多元视角下口述历史、“数位化”与地方史研究的新视野、历史学田野调查方法等内容和大家做了一一交流。

最后魏郭辉对学院历史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几点个人的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应找准我院历史学科在贵州的地位,要意识到我院历史专业与兄弟院校间的优劣势,要及时寻找我院历史学科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建议学院历史学专业可重点从口述历史和地方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上进一步加强学科实力,服务贵州社会经济。

“通过交流,为我院历史学专业下一步凝练特色、找准定位提供了启示。”院长申满秀如是说。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文/杜景 图/任艳华  审核/吴靖霞

魏郭辉交流分享

教研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