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教师圆梦贵州师范学院——我校大创技术团队与退休老教师合作开发的汉字输入法正式发布

时间:2017-04-28 19:4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2813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近日,由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贵州普洛贤科技有限公司与贵阳市退休老教师李化育合作研发的计算机输入法软件:《李氏检字输入法》正式发布。

这一输入法的发布,揭开了一段贵州师范学院与一位年近八旬的老教师的故事。

李化育老人是贵州地质学校的文科退休教师,多年前在打字复印店看打字员用拼音经常打错字和看着很多人经常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形,使其萌发了自己发明汉字打字方法的想法。2009年起,他遍查典籍、不断探索,将汉字的偏旁部首归纳总结,形成了一套以数字为编码的汉字检字方法,得出了“1横2垂3点捺,叉4串5方框6,7角8八9是小,用了缺角是0头”的口诀。2011年,“李氏检字法”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著作权登记证书,李氏检字法的数字编码也载入小学语文教育专家特别推荐的最新《小学生字典》,教育专家学者也纷纷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然而,如何解决由“检字方法”到“计算机输入法软件”的技术难题一直困扰着他,成了老人多年未解的心结。由于经常去乌当区图书馆查资料,在那里当志愿者的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给了老人电脑使用上的诸多帮助与指导,让老人想到了贵州师范学院的技术团队。

在联系多个技术团队未果的情况下,2016年8月,李化育老人找到了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院长左羽教授,左羽院长随即将此项目推荐给由王东、林宏两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的大创团队——贵州普洛贤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在学校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的支撑下成立,获得了10万元资助,2016年又获得乌当区小微企业资助10万元。作为该团队指导教师之一的林宏老师,2008年曾经在毕节学院参与过国家级科研项目——古彝文输入法的研发工作,积累了计算机输入法的开发经验。团队在接到项目任务后,在与李化育老人对接的过程中,深深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最终决定以极低的服务费用,承接下这一项目,帮助老教师完成多年的梦想。

在王东、林宏两位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项目组成员、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廖俊林、田忠、韦唯三位同学,开始分工协作,齐心攻关,历时四个月,先后完成了码表制作、输入法框架开发定型等工作,并连续攻克了小键盘输入汉字、选字框汉字智能排序、选字框显示字数设置、选字框皮肤等难题,终于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2016年12月20日,“李氏检字输入法”第一版正式向外发布。据李化育老人介绍,发布那天,他非常激动,回家后他右手指不停地敲打键盘左侧的数字键,眼睛盯着显示器按指令跳出准确无误的文字,整个晚上都守着电脑睡觉。向来不饮酒的他,那天激动地喝了两盅白酒,一家人进行了庆贺。

4月27日,经过修正与完善的“李氏检字输入法”第二版正式向外发布。当天,在拿到输入法成品并使用了五个月后的李化育老人对产品赞不绝口,称输入法软件的使用体验远远超出他的预期,除了“规定动作”外,还完成了如输入法皮肤、选字框文字智能排序、选字框候选字数量设置等他不敢想像的“附加动作”。老人对团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团队负责人、贵州普洛贤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3级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廖俊林介绍说:《李氏检字输入法》是一种基于数字编码的“形码”输入法,软件同时采用了传统的IME框架和微软最新的TSF输入法框架,并独创了智能安装技术,完美兼容从Windows XP到Windows 10的所有32和64位操作系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通过自身的技术,圆一位老人多年的梦想,哪怕服务费用很少,但我们依然有很深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团队指导老师林宏如是说。

文/图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贵州普洛贤科技有限公司 审核/左羽

李化育验收输入法安装光盘

李化育与林宏合影

李化育与廖俊林合影

输入法安装界面

输入法打字界面

输入法设置界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