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彭长根教授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7-05-24 17:4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2508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韦小幸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了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5月23日,学校邀请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贵州大学教授彭长根博士到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沿着科普走进密码学”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马敏耀博士主持。

彭长根首先以两个简短的视频介绍了信息安全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作为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密码技术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彭教授首先介绍密码在古代战争中的一些应用案例,然后介绍密码在二战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次介绍现代密码学中对称密码和公钥密码的基本原理,同时介绍RSA密码系统、Diffie-Hellman密钥协商协议等现代密码学中的几个卓越成就,最后用一个简短视频展现了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密码学和学习密码学。彭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学术经历,给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

讲座结束后,彭长根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讲座在非常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掌握了密码学及信息安全的很多重要知识,收获很大。

文/图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审核/马敏耀


现场图片一

现场图片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