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时空涟漪---2017年物电学院学术报告周系列五

时间:2017-10-31 19:2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3110撰稿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0月30日下午,为期一周的物电学院学术报告周最后一场在宁静楼436阶梯大教室举办,本次报告由贵州师范学院周筑文教授作 “引力波——时空涟漪”专题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德良主持,教师代表向坤、刘家兴、岳天天、陆轴等及学生近200人聆听讲座。

首先,周筑文教授引用2017年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引出了什么是引力波,简单的介绍了科学家探索引力波的过程。然后从四大基本相互作用力提出了问题,分别对引力、引力波、引力子概念作了阐述,着重讲解引力波的标准概念,用铁球和薄膜形象的比喻因为引力而产生的“时空涟漪”,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到现在LIGO真正的测量数据,引力波对天体物理是里程碑式的发现,最后,周筑文教授用各种天文图片向教师和学生讲述了引力波对天体物理学发展的影响,从宇宙大爆炸讲到还在加速膨胀的宇宙。周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在场教师和学生受益匪浅,让学生对神秘的宇宙有了清晰的认识,让学生通过天文学的知识对基础物理有了更深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学生勇于提问,周教授认真解答疑惑,活跃了现场气氛,让学生充满对学习物理学的兴趣,也达成我院举办学术报告周的目的。

文/图 陆轴 向坤   审核/周筑文

陈德良副院长主持

周筑文教授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