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体院大家讲”系列讲座交流活动之(二)——肖庆群副教授与学院教师分享交流

时间:2018-04-13 18:2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1312撰稿单位:体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4月12日,“体院大家讲”系列讲座交流活动如期开展第二场。由2017年9—12月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的肖庆群副教授主讲,该教师2009年来我校工作,在校期间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2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厅级课题3项,曾经于2014年赴华中师范大学访学。中午时分,肖庆群与学院教师分享了在出国留学期间学习到的新软件——Citespace。由于该软件为全英文,且内容较复杂,故肖老师在美访学期间,除正常上课,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研究该软件。Citespace是一款应用于科学文献中识别并显示科学发展新趋势和新动态的软件,是在科学计量学、数据可视化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款引文可视化分析软件。由于是通过可视化的手段来呈现科学知识的结构、规律和分布情况,因此也将通过此类方法分析得到的可视化图形称为“科学知识图谱”。交流期间,肖老师对该软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如何查找及分析相关数据材料进行现场演示操作,细致的分析、详尽的解释使老师们对如何使用该软件有了初步了解。交流会上肖老师说到:与大家分享的过程不止老师们受益,同时也使自己在语言表达、沟通等方面得到了锻炼;老师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使他们了解到一种对做科研很有帮助的材料分析软件,并表示做科研一定要坐得住板凳、稳得下心神、熬得住时间,将努力转化为科研成果。由于中午交流时间有限,老师们表示会后将向肖老师深入学习该软件的使用方法,争取早日掌握以运用到科研写作中。

文/图 吴小焱  审核/黄伟明


老师们认真听讲座


肖庆群作交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