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终无悔,无私奉献倾真情——专访设计学院副院长聂森

时间:2017-12-12 18:3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21209撰稿单位: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聂森,男,汉族,1974年生,贵州遵义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导,我校设计学院副院长,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设计学学科负责人,少数民族工艺设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聂森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作为班子成员,学院的管理者,他明确自身的角色,认真负责、求真务实。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平凡的事。

“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做事比较认真,认准的方向很执着”这是设计学院副院长聂森对自己的要求。近年来,他在科研学术上一直在努力,身体力行,做好表率。他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多项设计作品入选教育部、中国美协、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大赛并获奖,主持了多项科研设计课题,承担了多项的工程设计项目。同时,他在近三年来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获得诸多的荣誉。

兢兢业业,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他作为副院长承担了设计学院的教学、科研两大工作任务,一直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师资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较好成绩。

设计学院是在职业技术学院的设计专业基础上转型。2009年申办设计专业,当初面临缺教师、缺实验平台、课程紧张,他毫无怨言的担任了六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认真的备好课,上好课,他经常到图书馆,去书店查阅资料。由于职院学生在校学习只有两年的时间,为了学生能掌握基本的设计技能和设计技巧,在课堂上有案例进行教学,他利用周末自费坐火车到重庆寻找设计案例资料,并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全程辅导。“首先要讲奉献,你付出的同时是有收获的。学生有收获就是你的收获”这是他做教育事业以来的感受。对于学生的培养,他表示要重基础、强方向、重应用,老师一定是要讲奉献,同学们也要坚守,教学是相互的,老师能带动学生,学生也能推动老师。

目前,学院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学生参加各类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今年贵州省高校设计联展中,在参赛的1000多件作品中,学生获得1金1银5铜的好成绩,在贵阳的五家省高校中贵州师范学院设计学院处于第三,这给了设计学院师生们莫大的鼓舞。

积极探索,为学科建设尽心尽力

他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发展。狠抓科研申报,科研立项达30余项;强抓学科建设,设计学作为学校一级重点支持学科进行建设;注重科研平台申报,获得校级非编科研机构。

他把科研作为推动学科建设的前进动力,他表示要高度重视,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他认为做一位合格的大学教师要看他的教学能力和学术创作水平;还要注重规划,指导教师选择方向。按照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贵州资源优势,根据教师专业背景,凝练出研究方向,并指导选题;也要借力发展,聘请学术指导。为了帮助和提高学院的科研能力,他聘请了学术客座教授和学术指导专家,通过讲座交流、重点指导等方式帮助教师们提高科研能力;更要重点建设,积极申报科研平台。各类平台是学院得以发展的基础,他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实践平台”。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学院自2013年以来,科研立项共有30余项,其中国家项目2项,省厅级项目17项。设计学在2015年申报为校级重点支持一级学科进行建设,这很好地支撑了学院的专业发展。目前,他组建了科研创作团队,按照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研究,为以后申办硕士点打好基础。

倾注真情,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

“一名高校教师应要做到教和学两点,教就是做好教学,当好老师。学就是做一个学者,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这是聂森对青年教师的要求。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等方面快速成长,他利用名师工作室,采取按照“教学帮扶”和“行业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学术成长。除了学院副高职称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外,他还聘请行业导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具体做法是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发表或申请专利,将教学改革成果及时在教学中试行推广,并对教学效果及时进行评估和反馈;帮助每一位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利用名师工作室,实行“老带新”,每一位成员带一名青年教师,制定成长目标。通过这些途径,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整体成长。

在他的带领下,青年教师成长很快,从专业教学到实践能力都得到很好地锻炼和提高。就在本学期,他带的四位青年教师中,其中一位老师在今年的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另一位老师参与了学校、学院的文化环境建设,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无私奉献,为校园文化建设出力

他不仅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还积极协助学校做好校园文化建设,义务组织教师帮助各部门完成文化设计方案,为打造文化育人的校园环境做出贡献。

“人一定要有奉献精神,眼里不能只有收获。”这是他认为做人的基本素养。他积极参与学校各个时期的发展建设,特别是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中,他忠于职守,尽心尽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评建工作。在学校品牌形象文化建设中,也是任劳任怨,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他为设计学院的文化环境建设也是主动挑担子,完成了教学楼室外空间的文化布置设计,组织教师参与图书馆的文化环境布置设计,参与并负责了信息大楼门厅的文化改造设计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大家动手共同完成。

“奉献精神”是一种对自己的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对于聂森而言,就是在这种精神的召唤下,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点滴中寻找乐趣,全心全意为校园文化建设出力。

小结:聂森承担教育管理工作以来,始终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宗旨,热爱本职工作。注重师德修养,行为表率,在教学工作上严谨认真,在学术建设上一丝不苟,尊重每一位教师,尊重每一位学生,用“心”做好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文/图 大学生记者团 尤昌群 易锦惠   审核/邹晓青

聂森工作照

名师工作室成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