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贫困大山 体味民生多艰 深悟任重道远——继续教育学院向印江县鹅岭关村民送爱心侧记

时间:2017-05-11 23:0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1115撰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张怀芬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9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一行三人赴印江县峨岭关村,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印江扶贫后援团”走访贫困村民。短短一天的行程,他们感受到的不止是大山里的贫穷,还有无限的悲怆、无尽的哀悯和深沉的责任。

峨岭山位于印江县城东南部,高峻巍峨,山路盘旋,山巅与梵净山金顶隔天一线,遥遥相对。峨岭关村就坐落在山梁之上,整个山梁,看不见一块平地,可见当地民生之艰。9日下午,王刚一行来到鹅岭关村,在我校驻鹅岭关村第一书记唐凯和该村支部书记田军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五家贫困户,并向每户发放了500元的慰问金。

走进这几家破烂的房屋,巨大的贫困让人触目惊心。山民田刚一家6口,守着一间摇摇欲坠的百年老屋。两个老人多病,两个小孩年幼,妻子又患有癫痫病,家里一贫如洗。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已经是几家贫困户中最好的一家了。田应义老人瘫痪在床十几年,拉屎拉尿都要老伴帮忙。老人说,他已经无数次涌起自杀的念头,如果不是各级政府的关心,他早就不想活了。田应义好歹有老伴照料,而同样是病卧在床,田应形老人还得照料精神失常的老伴。有一次,老伴点燃了自家的房屋,若不是邻居们及时扑救,恐怕两老早已化为了灰烬。不过,比田应形更惨的还有,他叫田应伟,一个终生未娶的孤寡老人。年逾古稀的他,自身难以维持生计,还要照料年近百岁的老父亲。村长说,年轻时候的田应伟,为了给弟弟娶媳妇,拿出了所有的积蓄,而自己却孓然一生。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兄弟却率先走了,把年老多病的父亲留给了他。而比起田应伟来,曾银二老太太的遭际,最让人顿感悲凉:年逾九旬的她,终日忍受着胸腔里的巨大疼痛,一边呻吟着,一边还要给六十多岁的痴呆儿子洗衣煮饭。旁人问他的儿子:“你怎么不给妈妈煮饭?”这位智障的大爷嘿嘿地喃喃道:“我……煮不熟……”料想几年之后,老母定然要撒手归西,那时候,她能把这个痴呆的儿子交付给谁?

走进贫困大山,体味民生多艰,深悟任重道远——这就是继续教育学院峨岭关之行的最大心得。当天傍晚,他们还考察了当地茶场,和制茶车间,并将“后援团”募集到的90套衣物、79双鞋捐献给了茶场的农民工。

文、图/继续教育学院  审核/傅波

向村支部书记了解情况

田刚的家已是一贫如洗,可他却是贫困户中最好的一家

这位百岁老人田大爷,唯一的儿子田应伟,也是一个同样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逾古稀的孤寡老人

年逾九旬的曾银二老太太,还在忍着病痛照料她六十多岁的痴呆儿子

为茶场捐献衣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