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实践周系列报道之四——贵州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机遇讲座

时间:2018-11-08 18:2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0802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7日晚,宁静楼151教室,生物科学学院邀请贵州省农科院品资所副所长、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食用菌产业创新试点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国胜,举行“贵州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机遇”的讲座。我院2016、2017级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同学、朱国胜团队、副院长孟泽彬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讯主持。

刘讯首先简要介绍了朱国胜的研究情况。讲座中,朱国胜从食药用菌在贵州发展的地理气候、区位交通、菌材菌种优势及创新型创业要点两个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经验与贵州道地特色趋势,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他强调贵州在发展食用菌时应差异化发展。他指出在进行菌材选择时,应立足于贵州本土资源条件优势:松、杉及茶树,找到并突破瓶颈,创新发展。紧接着以火麻秆"立体内部循环经济"循环利用的例子,绘声绘色地告诉同学们应发散思维逻辑,面对问题要灵活应变。在谈到自主创业方面时,他指出应注意几个点:一要注意创业方式,抓好头尾,手把手示范性教,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二要注意"模式要对,技术要到位";三要保证种植标准化及特色品牌的创建。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丰富了学生专业的认识,拓展了学生的学科视野,对对贯彻落实学校实践周安排、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顺利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有积极意义。

文/图 夏晓丽  审核/孟泽彬

刘讯介绍

朱国胜讲座

学生认真听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