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声报道:贵州黎平革命老区新发现一处五角星石崖

时间:2017-06-27 14:45  点击:

贵州黎平革命老区新发现一处五角星石崖

——经地质学家考察论证:要花一百万年的雨水冲刷形成

2017年6月26日,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吴亚平教授率领贵州师范学院地理国情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罗光杰博士一行5人,通过三天实地考察对五角星石崖形成年代和原因,得出了结论报告:在贵州省黎平县高屯街道绞便村新发现一处五角星石崖所处地质年代:红星崖所在地地层为二叠系下二叠统茅口组灰岩,距今2.6-3亿年;五角星位于该长西面长约200米,高约40米的崖壁上。这是至少要经过100万年的雨水冲刷、风化形成。

 

(图为罗光杰博士(二)一行到实地考察的情形。陆书明 摄)

形成原因是:红星崖总体上为灰岩背景基础上,在物理、化学风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但五个角的具体形成原因存在差异:

顶角:由于灰岩在差异性风化过程中形成的内凹景观;左上角、右上角:两角之间为较软的白云质灰岩,在以流水、重力为主的物理风化作用下,发生脱落,近而形成两角之间的内凹线状景观;

左下角、右下角:主要由于颜色差异造成景观差异。其原因为左上角与右上角之间存在微斜,含铁矿物在流水化学风化与重力风化共同作用下形成。

(远处看,五角星石崖栩栩如生。龙见兵 摄)

红星崖位于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 因河岸边和河内原有沙洲八个,宛若八只小舟浮于河面而得名。境内自然风光秀丽迷人,八舟河经八舟、高屯、绞便村而过,是人们旅游观光、探险、垂钓的好去处。绞便境内有天楼阁、狮子回头、绞便拦河坝、狮子洞等多处景点。尤其是狮子洞让游客堪称为“洞中之王”,洞内宽窄不一,最宽处达50多米,最窄处刚好能容一个人进出,洞中有洞,洞洞相通,从狮子洞口进入20多米处往回看,就会看见一对形似狮子的石钟乳矗立在眼前,故名为“狮子洞”。洞内有暗河,河水冬暖夏凉。

据黔东南州委党史办资料介绍:1934年12月,绞便村群众曾在红三军团过境时期,为红军当向导、筹集粮草、抢救掩护伤病员。如今,该村仍然保留着拥军爱军的好传统,适龄青年积极踊跃报名参军。从解放以来,全村当兵人数至少有一个连。(龙见兵 陆书明)

阅读地址:http://k.sina.cn/article_1800372614_6b4f8186001002r6i.html?wm=13500_0055&vt=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