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打好5套“组合拳” 贵州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再出实招

时间:2017-07-27 20:02  点击:

2017年4月以来,贵州师范学院认真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和人才优势,强化在脱贫攻坚中的使命与担当,继续深化“1+1+N”集团帮扶模式,打好5套“组合拳”,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教育扶贫:扶贫扶智方长久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最根本的扶贫。贵州师范学院立足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教育帮扶活动。

2017年5月以来,贵州师范学院邀请贵州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省核心专家樊卫国和省农科院畜牧所张锦华博士等多名校外专家前往印江开展中华峰养殖、茶叶种植、经果林种植等技能培训;联合印江县教育局举办印江县2017年暑期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等培训项目,培训时间从7月10日持续到8月25日,预计培训2000余人次。

此外,贵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择优录取了定点帮扶村代双双等4名贫困学生,免除这4名学生高中3年的学杂费、教材费等多项费用,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补贴,让贫困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暑假期间,贵州师范学院组建了14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其中全国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5支),分赴遵义市、息烽县、印江县、石阡县等地,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教育进城镇、红色基因代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

精准调研 到村入户

旅游扶贫:思路一转天地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川岩村距县城约5公里,平均海拔600米,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村民的发展意愿也比较强烈。

为实现川岩村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贵州师范学院发挥智库优势,提出坚持农旅结合,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造“乡趣、乡情、乡愁”的乡村旅游景区的思路,先后多次组织乡村旅游专家和省农科院经果林专家开展调研和论证,帮助制订了旅游发展规划,力争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产业扶贫:主动出击展作为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中)调研精准扶贫产业发展

扶贫攻坚,产业是“利器”。针对帮扶贫困村产业资金缺乏,农业技术落后,农产品种植分散、规模小等问题,贵州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主动出击,积极向省直相关厅局争取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助推贫困村脱贫致富。

4月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向省农委争取到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项目1个,获得扶贫项目专项资金100万元;向省水利厅争取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90万元,解决了杨柳塘村蔬菜育苗基地排洪和生产用水问题,惠及贫困148户624人。

专家现场分析养鸡产业

科研扶贫:精心绘制“作战图

精准扶贫,人才资源是关键。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央扶贫开发大局和贵州“大扶贫”战略行动,贵州师范学院充分整合学校人才队伍资源,通过承担扶贫课题,参加极贫乡镇扶贫调研等方式,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

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贵州省精准扶贫作战图建设》《精准脱贫视角下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扶贫研究》《贵州省仁怀市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等10余个扶贫课题,课题经费200余万元,研究成果惠及印江县、普定、紫云、盘县等10余个贫困县,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

科技扶贫:扎根贵州谱新篇

同步小康,科技当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贵州师范学院坚持以科研成果转换为驱动,授人以渔,助力贵州特色产业发展。

日内瓦金奖获得者姜金仲教授进行科学研究

姜金仲教授是生物资源科学专业的负责人,长期从事茶叶籽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经过10年的潜心研究,他带领其团队发明了一种茶叶籽油生产新工艺--生物发酵工艺(5W工艺)。该技术颠覆了传统茶叶籽油生产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同时生产茶叶籽油、茶叶籽淀粉及茶皂甙三种产品的工艺,有效地解决了通过传统压榨工艺生产茶叶籽油存在的颜色乌黑、味道苦涩、需高温精炼方可食用的问题。

姜金仲介绍茶籽油“5w工艺”

在2015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5W工艺”得到专家好评,斩获金奖。2017年4月22日,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到贵州师范学院实地考察茶叶籽油研发基地,高度评价了“5W工艺”,要求学校将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让现代科学的种子扎根贵州的土壤,在平塘县落实成果转化项目。

5月以来,贵州师范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到平塘县,就茶叶籽油成果转化项目进行深入考察,经学校和平塘县政府双方的共同努力,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由企业出资500万元,平塘县政府配套扶贫资金2000万元,推进茶叶籽油成果转化项目建设。

阅读地址:http://www.ddcpc.cn/2017/gy_0724/10657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