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贵州: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院士大讲堂 中科院院士张景中谈教育创新

时间:2017-11-14 00:02  点击:

11月10日,81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率专家团队走进贵州师范学院,全程指导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以下称院士工作站)工作,并在2017年院士大讲堂作《点几何》的学术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中,张景中院士以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他特别强调:教育数学在推进中,得到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在贵州做的实验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新的经验,不仅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发表了相关的论文,还为教育数学的发展丰富了很多的实践案例。在随后的2017年院士大讲堂中,张景中院士以《点几何》为题,通过图例形象直观地阐述数学知识,呈现如何让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化的思维过程及理论依据,与师生们共同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

同时,张景中院士及相关科研团队成员与全省院士工作站实验学校的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针对教育数学的实践进行深入交谈,了解教学一线的具体情况。

张景中院士还深入了解院士工作站在教学第一线开展的现状、给予具体指导意见并鼓励教师们要勇于教育创新,钻研改革数学的教学内容,让数学变容易,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惧怕数学,树立自信,从而大面积提高数学成绩。

据悉,“贵州省教育大数据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是由贵州师范学院和张景中院士团队联合申报,贵州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建设的院士工作站,是贵州省6个院士工作站之一,也是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的重要建设项目。旨在通过三到五年教育数学的教育实验改革,探索出基于“超级画板”应用的一套教育数学模式,并在贵州基础教育改革中推广,提高贵州数学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延伸阅读:

张景中院士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张院士在机器证明、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了解决数学难学的问题,他改进了数学知识的组织方式和表达方法,“要把数学变容易”,为了教育,改造数学,他称之为“教育数学”。为此,他还主持开发了“超级画板”智能教育平台等创新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

阅读地址:http://jgz.gzrbs.com.cn/home/article/?id=1151052781411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