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中科院院士张景中: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院士大讲堂谈教育创新

时间:2017-11-14 00:08  点击:

2017院士大讲堂现场

2017年11月10日,81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率专家团队走进贵州师范学院,全程指导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以下称院士工作站)2017年院士大讲堂暨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研讨会,并作《点几何》的学术主题讲座。在研讨会上,与全省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实验学校代表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院士工作站在教学第一线开展的现状、给予具体指导意见并鼓励教师们要勇于教育创新,钻研改革数学的教学内容,让数学变容易,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惧怕数学,树立自信,从而大面积提高数学成绩。

张景中院士率团队出席活动

令狐荣锋致欢迎辞

会议由开幕式、院士大讲堂、研讨会三部分组成。张景中院士及专家团队、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贵州省教育科学院教研员朱龙,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金凤、教务处处长熊世恒,全省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实验学校代表,贵州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全体成员,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及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院士工作站负责人、贵州师范学院数计学院院长左羽主持会议。

左羽主持会议并介绍院士工作站相关情况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令狐荣锋代表学校对张景中院士及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地处中国西部的贵州,科学技术与教育较为落后,设立院士工作站的目的就是要聚集创新资源和顶尖人才,借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高智力,为贵州教育培养高端人才,引领本地团队攻克教育大数据应用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贵州教育水平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我校与张景中院士合作共建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利用张景中院士的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和教育数学,通过示范,开启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我省教育中的深入应用,得出符合贵州情形的新的数学教育模式,用于大面积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为贵州基础教育改革注入了动力。”

尧刚主持发布会

实验学校代表谈实践经验

会上,张景中院士发表讲话,以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他特别强调:教育数学在推进中,得到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在贵州做的实验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新的经验,不仅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发表了相关的论文,还为教育数学的发展丰富了很多的实践案例。在随后的2017年院士大讲堂中,张景中院士以《点几何》为题,通过图例形象直观地阐述数学知识,呈现如何让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化的思维过程及理论依据,与师生们共同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

院士大讲堂中,左羽教授以《教育数学在贵州初中数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教育数学在我省推行的情况及取得的显著成果并介绍下一步工作内容,近期将携手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搭建教育扶贫合作平台,项目化推进教育数学在贵州省的推广实施,首选陶研基地——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为试点试行。院士大讲堂特别邀请了教育数学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获得贵州省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来自凯里五中的欧春龙老师从自身的教学实际出发,以《在初中数学中初步融入一线串通的体会》总结阐述了对教育数学的阶段性研究实践成果。

研讨会上,张景中院士及相关科研团队成员与全省院士工作站实验学校的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针对教育数学的实践进行深入交谈,了解教学一线的具体情况。贵州师范学院与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在会上共同举办了“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动态数学软件平台——网络画板贵州发布会”,展示了以张景中院士为核心的专家团队的教育数学新成果,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尧刚主持活动并介绍相关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张景中院士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张院士在机器证明、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了解决数学难学的问题,他改进了数学知识的组织方式和表达方法,“要把数学变容易”,为了教育,改造数学,他称之为“教育数学”。为此,他还主持开发了“超级画板”智能教育平台等创新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

“贵州省教育大数据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是由贵州师范学院和张景中院士团队联合申报,贵州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建设的院士工作站,是贵州省6个院士工作站之一,也是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的重要建设项目。旨在通过三到五年教育数学的教育实验改革,探索出基于“超级画板”应用的一套教育数学模式,并在贵州基础教育改革中推广,提高贵州数学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1、搜狐网阅读地址:http://www.sohu.com/a/204049465_429684?qq-pf-to=pcqq.c2c

2、天天快报阅读地址:http://kuaibao.qq.com/s/20171113A08YRW00

3、今日头条阅读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4877878130004628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