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晚报:著名舞蹈家吕艺生到贵阳,推进“舞蹈进校园”

时间:2017-11-20 21:23  点击:

近日,受到贵州师范学院邀请,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教育家,原北京舞蹈学院院长吕艺生先生,到贵阳进行 " 贵州舞蹈进校园推进交流会 " 相关活动。

据了解," 舞蹈进校园 " 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 " 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的号召,在国家推进学校美育教育的努力下应运而生的。

据了解,今年已经 80 岁的吕艺生先生致力于舞蹈艺术在义务教育中的推广。多年来奔走于各地,就是希望将舞蹈的美育功能,更多地影响到每一位学生,让艺术的光芒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

此次吕艺生先生的到来,主要是受到贵州师范学院舞蹈系主任肖伟老师主持的 " 舞蹈进校园 " 在贵州的项目邀请。他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表示了自己对舞蹈进校园的殷切盼望。

他认为,现在的舞蹈教育,一般是男教男、女教女。幼儿园几乎都是女老师,所以幼儿园的舞蹈教育都是女性舞蹈教育,男孩子不愿学,认为 " 舞蹈不是男孩儿学的 "。于是,到了大学招生时,报考舞蹈专业的女生占了大多数,男生极少,部分学校甚至招不到男生。

" 这是我们原来的舞蹈教育造成的,最终又按照这种方式教育下一代人学习舞蹈,恶性循环。" 因此,当务之急是培养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型舞蹈教师,同时形成全新的师生关系。

在吕艺生教授看来,舞蹈课所能做到的,是提升学生五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观察模仿。" 学习舞蹈是需要通过先观察、再模仿来完成的。" 通过这项训练,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自然也就有了观察社会、观察他人的意识,不再我行我素。

第二是即兴表现能力。这也意味着,进入校园的舞蹈课,不再是过去专业舞蹈教育的模式,而是要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用舞蹈动作表达自己的想法。除此而外,舞蹈课还能提升学生的交流与合作、综合与融化、创造与求新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不亚于文化课给予的知识积淀,对学生的整个一生会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

在研讨会上,吕教授介绍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 " 高参小 " 的做法 ":有舞蹈资源的高校、社会力量帮助小学进行舞蹈教育。" 也能为小学留下教材和师资,留下理念和文化。培养小学 " 造血 " 的能力。

吕艺生鼓励贵州的教育界人士说,自己观察到舞蹈教育的功能,可以将生源的地区差异逐渐缩小。即便是乡村学校的孩子,也会因为成功的舞蹈教育,变得自信乐观、凝聚力强。

当天参与会议讨论的,还有教育界人士,他们深受吕教授不顾高龄心系教育的精神鼓舞,深入讨论了本身存在的舞蹈教育的发展瓶颈。中天小学的唐洁校长提出,目前舞蹈教师的从业存在许多问题,同时也缺乏舞蹈教师的职称评定等。这些都会影响舞蹈在学校的美育功能的发挥。为此,她呼吁相关单位领导关注解决。

到会的贵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陆安海处长说,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但是能不能形成一种常态化的事情,一个是学校重视,更多是靠教育部门的关注。他表示,会为舞蹈教室的职称评定等存在的问题呼吁呐喊。

据悉,此次贵阳之行,吕艺生教授还亲自到 " 舞蹈进校园 " 的首个实践基地——贵阳市环西小学进行了考察,与在现场上课的项目实践者以及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阅读地址: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113c261bc8e0992f0000fc&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