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文明行动】11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贵州师范学院开启寻根之旅

时间:2017-12-26 20:21  点击:

\

仪式现场

12月17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贵州省侨办和贵州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贵州营开营仪式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宝昌、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出席仪式,文学院院长吴俊、外国语学院书记刘红玲、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温雅婷以及110名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的营员及带队教师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主持。

\

令狐荣锋致欢迎辞

开营仪式上,令狐荣锋首先代表贵州师范学院致欢迎辞,介绍学校情况。他说道,贵州师范学院是贵州省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多次协助省侨办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中国文化行、中华文化红烛行等华文教育工作,有较为丰富的华文教育经验。此次冬令营贵州师范学院同样精心设计课程、选择经验丰富的教师来完成课程讲授。同时,令狐荣锋还强调贵州省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营员在接下来的民族文化考察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少数民族文化,希望各位营员的课程学习中及浏览多彩锦绣的贵州风景中能收获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进一步了解祖国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和知识的学习兴趣。

随后,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的领队老师和营员代表相继发言。

印尼雅加达教师代表李秀珍在发言中说道,印尼是华人最多的国家,但是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造成华裔子女学习汉语的热情不高、学习缓慢,这让华文老师和华人家长都非常的焦虑。如今,他们来到中国,亲眼见证中国的繁荣富强,亲身体验优秀的中国文化,在汉语环境中生活,时间虽短,却很宝贵。

印尼雅加达学生代表江晓妍在发言中说道,这次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不但能架起友谊的桥梁,对于来自印尼的同学们,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以及中国地方民俗的好机会,并表示回国以后,将把在中国寻根过程中发掘的精粹与家人和朋友分享,当一个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

刘宝昌讲话

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宝昌代表省侨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的历史沿革做了简要介绍,他说道,省侨办至今已成功为来自20多个国家的超过700余名华裔青少年举办了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每次活动都是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希望此次参加冬令营的营员们用心看、用心听,切实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回国后能成为中华文化与所在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同时,他也预祝这次冬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

张瑶主持

最后,与会领导向营员授冬令营营旗,并与在场所有师生共同观赏了贵州师范学院留学生招生宣传片及多彩贵州宣传片,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

合影

据悉,本次冬令营活动从12月16日到12月27日,为期12天。课程安排精细,内容设置丰富并极具贵州特色,包括汉语听说能力训练、中国诗词欣赏、传统书法、中国武术、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贵州地理知识、少数民族工艺制作、观看少数民族大型歌舞“多彩贵州风”演出等。

贵州师范学院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贵州省设立的唯一一个华文教育基地,自2014年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协助贵州省侨办举行了十余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夏、秋、冬令营活动以及海外华文教师贵州培训班,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丰富了贵州师范学院海外华文教育的内涵,积累了很多华文教育工作的经验。使得贵州师范学院与海外华文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为弘扬中华文化、提高贵州省华文教育质量、扩大贵州省的国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地址:http://www.ddcpc.cn/2017/xcb_1221/11559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