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贵州:【今今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 这些教育大看点值得关注

时间:2018-03-08 22:49  点击:

3月5日上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

回顾了过去五年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

划出2018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

总理都说了哪些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呢?

今今在这里一一为你梳理

一起来关注吧!↓↓↓

在作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之前

李克强总理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其中,教育的情况是这样滴↓↓↓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

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

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

1万人增加到10万人

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4.3亿人次受益。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5年。

2018年,针对教育,政府打算这么做↓↓↓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

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

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

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

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

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加快“双一流”建设,

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

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成就人生梦想。

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

要促进多渠道就业,

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教育问题在每年的两会上

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的诸多利好政策

不但有针对性

更是说到教育工作者的心坎上了

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提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再一次强调了高校“四个服务”的办学导向,这既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更是中西部地区高校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

  迈进新时代,立德树人,高校更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如何抓住机遇,他们有了自己的目标和规划。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告诉记者,他们将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让大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从而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人身价值。

  “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即是否有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是否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否有一流的学术研究水平。“我们要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贵州师范学院作为新建本科高校,我们将立足实际,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服务工作,营造惜才、留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为贵州师范学院推进特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凝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要加强对师生的引导与支持,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大旅游作是贵州师范学院精准服务的命题,把决战脱贫工作,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转化为师生创新创业和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鼓励广大教职员工“将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办学治校实践中。”石培新说。

  在黔东南州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支教的徐凯杰老师也和同事一起收看了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她对记者说,这场报告让她觉得很有安全感和奋斗欲。

  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老师,她关注的是国家对于中西部农村学生的政策。“李总理今天在报告中讲到,要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我们过来支教,也是为了让教育更加公平有质量。现在,国家的惠民扶贫政策就在我的身边,我也亲眼见证国家精准扶贫的成效,改善农村办校条件、营养改善计划等等政策确实改善了学生们的条件,也让他们的家庭减轻了教育负担,家长们对于教育的关注也随之提高,比如前几天开学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跟我们交流说到,非常感恩国家的扶贫政策,让孩子们得到更有保障的教育,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支教老师徐凯杰说。

  服务基层,让这个来自中部高校的支教老师也感受到了贵州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她说,国家的精准扶贫也让当地老百姓学到很多新的技术,多了一些谋生的手段,生活越来越好,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生活也很有朝气。

阅读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4886318.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