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把学习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间:2018-03-22 10:26  点击:

贵州日报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贵州日报


■王天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对于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繁荣都具有重要而深刻的意义,把学习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旨在强调学习是一种生活过程。以生活的态度开展学习,有利于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看成生活,投注心血,使自己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一颗安然的心,有悠然自得的态度灌注于生命的各个细微环节,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把生活、学习、工作、家庭、身体自然和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快乐、轻松、愉悦的景象。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学习是每个人,每个组织都需要的。学习需要有开放的胸怀和归零的心态,不能固步自封、自守自大,要把心灵敞开,要放下自己的身段,要敞开自己的胸怀,放大自己的格局,是一种对成长的期待和追求。学习还要向历史开放,向过去开放,向经验开放,向未来开放,因为未来永远是神秘的、新奇的、美好的、令人神往的。在当今信息大爆炸、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更要向社会开放,向新知开放,向资讯开放,向比自己年长的人开放,向比自己年小的开放,在学习中接受智者的指点和教诲,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识,增长自己的智识和慧力,激发自身接受生活挑战、生命考验的内在动力。

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需要怀着一份坦然淡然的心情,懂得在学习中实现自己的认识,才能使生活充实愉快和谐,只有运用在生活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尽享学习过程的种种乐趣。把学习看成生活,不容易放弃,容易锤炼形成坚强的品质,享受学习的过程,不局限于最终的占有,细品慢嚼,把点滴成长视为人生最大快乐,认真品味学习过程而收获的生活成果,是经得起检验的。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

关于学习,重要的有两个问题,首先是明白自己想要通过学习得到什么以及准备怎样去学习得到;其次是如何持久地珍惜自己通过学习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和已经拥有的一切。对学习本身来说,这两个问题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学习要立定远大的志向,远大的志向需要具备长远的眼光,长远的眼光取决于人的见识,人的见识来源于丰富人的生活经历。在生活中我们要善于观察人生世界、自然世界、社会生活中的人事,从中获取为人处世、读书治学的营养。做任何事一定要明白其中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读书治学,要多从修养自身品行、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服从和服务于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等角度来思考其中的意义。

学习要注重打牢知识的基础,学习基本的生活知识、生活技能,着眼于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获取生存、发展所需的基本知识和要素。要开阔视野,广博地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在学习方法上,要善于吸取他人读书治学方法的长处,具有开放的胸襟,平心静气学习和探寻读书治学方法,方法总比问题多,要有信心和底气,相信无论遇到多大的阻碍,总有解决的办法。同时,在学习上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使我们的态度和行为与自己说出来的话语一致。

好学才能上进

在学习上养成的拖延习惯比学习懒惰的人更为可怕,现实生活中,有学习拖延症的人善于找各种借口,这样的学习拖延不是不学习,而是把昨天该学习的内容拖延敷衍到后天,甚至更远的时间,使学习变成一种负担。所以,需要学习者能够担负责任,责任感是我们战胜学习中诸多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生活是美好的,可是为什么我们很难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因为生活本身的范围很狭小,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学习,开阔生活视野,放大人生格局。对于学习而言,有顺境也有逆境,要能在不忘初心的学习目标指引下坚持学习,努力上进。生活是变化的,对新生活、新事物、新领域的涉入,既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根本的需要。

总之,学习无论对个人成长,还是对组织发展,抑或是国家民族的命运都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从照顾家庭、照顾身体、做好本职工作来说,学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推动理论发展和科技进步而言,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习时要正确对待得与失,不能只追求其中的得,要知道得失相当,正确看待得失能让自己减少自我膨胀,不忘初心的本性。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80320/Articel12003JQ.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