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喀斯特山地上的奋斗者

时间:2018-05-21 18:15  点击:

罗光杰在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核心区深度贫困抵把组的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计条件、生产生活状况、发展愿望等信息。

“贵州年降雨量1200毫米、全年日照时数约1000至1400小时,全省人口密度200人每平方公里,黔中地区700至800人每平方公里,这个密度太大了……”

罗光杰语速比常人快,说起贵州的这些数据,他滔滔不绝,一副黑框眼镜后面的眼睛闪出亮光。毕竟,他是学地理的博士。

罗光杰是贵州师范学院的老师,同时是贵州省地理国情监测特色重点实验室主任。

“经过调查研究,我省很多地方的地理条件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发挥地理学的综合性、整体性、区域性的学科优势,探索解决喀斯特地区发展与生态的关键瓶颈科学问题,围绕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这样的研究,罗光杰2012年就已经开始在做了。

那年,他来到了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一个自然村寨——瑶寨。

这里一共有20多户人家,没有多少土地。他待了好几天,弄清了农户生产生活现状、生计方式、主要需求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掌握贫困发生原因、遇到的问题等。每家每户都调查了50余项数据,回来对数据分析处理后,他提出了让这个村寨整体搬迁的建议。

今年大年初二,罗光杰带着学生又去荔波调研,他顺便回访了瑶寨的情况。瑶寨的农户已经搬迁到几公里远的一片平地。

“我们的工作虽然不是直接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但我们能给相关部门提供最有力的各种数据和建议。”

全省20个极贫乡镇,罗光杰和团队全部跑了个遍,团队收集的各种资料、数据,一摞摞整整齐齐地放在实验室里,通过实验室数十台计算机分析整理后,给这些乡镇脱贫攻坚提供了详实、准确的结论及数据支撑。

多年的研究,罗光杰发表相关论文80余篇,带领学科组获得国家及部委科研项目6项。

实验室里挂着一张大大的贵州省地图,罗光杰看着地图说,“团队目前一共完成了1000平方公里、近万户贫困地区农户的调查分析工作,我们就是喀斯特山地上的奋斗者,为了脱贫攻坚,我们还要努力……”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80514/Articel06006JQ.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