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在推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贵州师范学院贯彻落实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侧记

时间:2018-05-24 19:29  点击:

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会议……3项重要议程,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会,9名同志交流发言,推动10项年度重点工作,开出70条沉甸甸的责任清单,创建20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5月22日,贵州师范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创新性地将落实会议精神与学校如火如荼开展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细化责任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开启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新征程。

学习现场.jpg

学习现场

认识到位、思想到位,吹响管党治党集结号。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强调,要充分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在推进新时代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郁钟铭表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党长期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是推进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作为二级学院院长,我坚决支持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坚决通过学院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民主党派代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左羽说。

谋划先行、标准先行,探索内部治理新路子。2017年10月,贵州师范学院出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并配套推出《二级学院党委建设标准》和教师、机关、学生、离退休四类《党支部建设标准》,形成了标准化建设“1+5”纲领性文件,在全校89个党组织中开展为期三年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石培新表示,5套《建设标准》是在系统梳理党内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的,与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是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有关精神,不断丰富和完善建设标准体系。经济与政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说,有了建设标准,工作就有了方向,支委成员有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党员有了明确的责任,支部的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了。

全体同志认真学习.jpg

全体同志认真学习

对标整改、协调推进,齐奏改革发展和谐曲。党的建设是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高校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贵州师范学院将落实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合,合二为一,细化成70余条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落小落细、抓好抓实。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说,目标确立了,思想统一了,快速跟进、稳步实施、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就是抓好工作的关键所在。“完成70项具体任务,健全20项重要制度,推动10项重点工作,建立10套标准化党务管理工具,打造20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完成。”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伍燕如是说。参会的基层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们一致表示,问题导向鲜明,责任分解清晰,制度保驾护航,条件保障到位,解决了“干什么、谁来干、如何干”的问题,基层干事创业有了激情,有了活力。

督促检查、示范推动,增添提质增效新动能。选塑典型和标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此,校党委结合会议召开,推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着力培育20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引导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达标过硬。同时,贵州师范学院配套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的实施办法》,建立校党委委员、党委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委员党建联系点,确保基层党组织联系全覆盖,并把宣贯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创先争优和示范打造作为核心职责,切实推动提升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过程,贯彻到位、落到实处。此外,还建立了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后进整顿机制,根据考核评议情况对后进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出整改目标和具体要求,责令限期整改落实。

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是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使命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中,贵州师范学院坚持科学谋划,先行先试,摸索出一条我省高校管党治党的新路子,一套办学治校的新方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18年5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到校调研,对贵州师范学院为全省培养输送大量中小学名师、名校长,以及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赞许。

阅读地址:http://www.ddcpc.cn/szx/201805/t20180523_119064.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