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发表党委宣传部周煜老师理论文章:VR技术打造思政创新驱动引擎

时间:2019-07-24 15:52  点击:

■周煜

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月初,贵州师范学院开展了一场名为“VR重走长征路”的沉浸式教育活动。师生们通过带上VR眼镜,置身红军长征路上的经典实景,重温了各项重大战役与重要会议,也在身临其境般的真实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传承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动力。

实景再现,引发深刻情感共鸣。在“VR重走长征路”的项目中,360VR全景视频最大程度放大周围环境,打造了一个作用于体验者听觉、视觉甚至是触觉的交互世界,给予体验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对红军长征一往无前的坚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为我们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了信心。

借力科技,活化思政育人成效。用VR体验教学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是学校创新思政课教育的一次有效探索。不难看出,VR这种将抽象化知识具体化的技术,通过将文字、图片等信息具象化的表现形式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和记忆难度,更加利于学生深化理解学习思政知识。同时,将VR教育资源嵌入到沉浸式、互动式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虚拟空间中与具象化的精神人物进行接触,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乐趣,从而使其更加主动、积极地学习相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的实效性,深化思政教育效果。

打破限制,延伸党建教育空间。过去,主题党日活动由于受条件制约,只能就近选择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想带支部的党员同志进行大规模集体实践难度极大,但VR技术打破了传统主题党日教育中的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足不出户就可以自由穿梭于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中,极大丰富了党性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新颖的形式和灵活的操作方吸引了更多党员去主动解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让大家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长征的艰辛与伟大、感受革命先烈的如磐意志,主动接受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激发了支部全体党员在干事创业中更好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用技术进步打造创新驱动的引擎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将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之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努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驱动引擎,为我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着力点。VR技术将原本扁平的理论教育立体化的同时,更增加了互动性和沉浸感。未来,将依托学校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双创示范基地(VR技术开发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努力探索“VR+思政”、“大数据+思政”、“AI+思政”的师院思想教育新路径,打造思政“金课”。同时,深挖时代感强的鲜活内容,运用现实问题、活思想、活理论、活生生的人和事帮助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的世界里辨明方向、廓清迷雾,借力新技术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生动化、具体化、趣味化,从而进一步固本铸魂,守正创新,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90724/Articel12004JQ.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