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5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筑城 共话电影之美

时间:2019-10-28 21:17  点击:

10月26日上午,201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艺术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俄罗斯、蒙古、韩国以及国内影视研究领域的57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倾心畅谈,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电影艺术的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由电影评介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办,电影评介杂志社、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会期两天,以专家主题发言、分论坛发言讨论的形式进行。省内主流媒体代表及部分贵州师范学院师生参加论坛。

14_副本.jpg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在致辞时表示,本次论坛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艺术展开学术交流,对中国影视、贵州影视的未来发展拓展思考维度,共同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影视艺术作为一种审美意识形态,已经成为国人认识世界和把握世界的重要文化方式。”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红云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在进行文明互鉴与友好交流的同时可以探讨未来影视项目的建构与实施,促进理论与实践“比翼齐飞”。

史红云介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旗下的《电影评介》创刊于1979年,2006年从通俗刊物转型为学术期刊,逐步从贵州的大众类刊物成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今天是《电影评介》杂志创刊40年成立编委会的好日子,秉持“研究影视,服务影视”的办刊宗旨,电影评介一直聚焦影视理论前沿成果与具体电影文本研究的结合,在努力挖掘富有学术潜质的作者、培养具有较高学术品位的读者的同时,也在不断培养造就懂得欣赏电影艺术的高品质电影观众群体。在最新的一轮遴选中,《电影评介》再次入选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开幕式最后还举行了《电影评介》杂志专家委员会编委聘任仪式和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7.jpg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论坛环节中,5位外国专家就自身研究领域分别作了深入细致的主题发言。俄罗斯电影研究所原所长德米特里•卡拉瓦耶夫以生动的实例介绍了当代俄罗斯电影发展的三种资源——经济、社会和美学。蒙古科学与环境电影工作者协会会长松虎•杜兰扎夫回顾了蒙古电影诞生的历史环境,并介绍了蒙古电影的发展状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解蒙古电影业的生动一课。

W020191026791131109727.jpg

来自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的高级研究员谢尔盖•卡普捷列夫图文并茂地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苏联专家帮助建立北京电影制片、两国在电影制片方面合作的历史渊源,追忆历史之美。

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索尔丹金科夫,师从俄罗斯著名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其主题发言围绕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电影理论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W020191026791130998392.jpg

韩国东西大学影像内容研究生院主任李炫錫,他以一部自制的8分钟动画为例,对跨文化传播中的佛教释义进行阐述。

据介绍,为期两天的影视艺术高峰论坛活动以“一带一路”影视交流为核心,同时还开设了“多元媒介共融与影视工业蓝图”“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影像之路”与“一带一路视阈下的国际影视文明互鉴”三个分论坛。

阅读地址:http://www.ddcpc.cn/wap/views/detail.html?sourceurl=http://www.ddcpc.cn/news/201910/t20191026_659119.s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