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贵州电影的独特生长空间,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

时间:2019-10-30 19:01  点击:

近日,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艺术高峰论坛在贵阳圆满落幕。累计七个场次的论坛,来自国内外的57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展开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

本次论坛由电影评介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办,电影评介杂志社、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

活动期间,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与中国影视文化的传播。其中,贵州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其电影自然也被各位专家学者津津乐道。

近年来,随着毕赣、饶晓志、陆庆屹等贵州籍导演的《路边野餐》、《无名之辈》、《四个春天》等电影走向公众,贵州电影人及其作品给中国电影注入了一股新力量,成为一道无法忽视的风景线。随之而来的是贵州题材电影备受关注。

在众多电影中,贵州电影是如何独树一帜获得观众青睐,我们听听各位专家学者怎么说。

陈旭光:贵州电影——魔幻与现实之间,对质朴的坚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认为,贵州电影或以荒诞反映现实,或以反叛探求内心,但最终殊途同归,在不同的层面接上现实的“地气”,进而关照介入现实。一定程度上,贵州相对弱小的经济体量,西南边缘的地理位置等现实原因形构了贵州电影的独特性。

陈旭光说:“我认为贵州电影有其独特的生长空间,贵州独特的社会环境决定其电影的特色。中小成本类型电影及艺术电影可能是贵州电影的优势,贵州是文艺青年拍摄电影的梦想地方。贵州电影的发展在中国电影发展中有着重要而独特的意义,我相信贵州电影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赵剑:贵州电影——贵州现代性乃至前卫性的表达

西南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赵剑副教授表示,把地域文化变成影像资源,不仅主观上表达了导演个人体验,客观上也传播了地域文化,使之成为一种公共经验。对黔地电影现象的探讨必须置于中国电影总体版图加以考察,不能因其题材或形式的特异性,而将其与其它地域电影的区别过度放大。

“地域电影新力量的涌现总归是好事,但黔地影像要走出去或能走出去,并不只是依赖地域元素,更多地还是讲了一个个能被普遍认可的故事、情感、情绪或状态,还是回到对人的关注和对人性的探索。黔地影像走在了前面,它一改人们心目中贵州落后的刻板印象,电影成为贵州现代性乃至前卫性呈现的一种话语方式。”赵剑说。

贺祝平:贵州电影——一直在向前走的路上

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省核心专家、贵州大学少数民族影视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贺祝平说:“我作为一个贵州本地人,对于贵州电影近年的发展感到很欣慰。新涌现的年轻导演比如毕赣、饶晓志的作品,将理想照进现实,成为贵州电影的典型代表。曾经,贵州电影《扬起你的笑脸》荣获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等多个奖项,是贵州电影的一个高峰时期。我相信,现在贵州电影作为影坛新力量,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贺祝平认为,贵州电影的专业从业者虽然不多,但是贵州电影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发展的脚步。贵州电影的发展拥有丰富的资源,一方面,青山绿水为电影提供了绿色资源;另一方面,贵州作为一个后起发展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阅读地址:http://ms.gog.cn/system/2019/10/29/01741524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