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钟海燕:以拳拳之心 逐梦四十载

时间:2021-04-08 20:57  点击:

从贵阳市毓秀路小学,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再到贵阳市实验小学,钟海燕当了25年的小学校长。

每天早上7点到学校,7点20校门口迎接学生,晚上至少6点以后才下班,是钟海燕坚持了20多年的一个习惯。教书育人四十载,一张张展露笑容的稚嫩面孔,是她脑海中定帧的画面。

迈入现在的贵阳市实验小学,典雅的校门、红砖黄瓦的教学楼、春晖感恩苑……诉说着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历史。

“像树一样成长,像我一样真棒”的校训内涵,“生态教育”的办学特色和“生态校本课程”的教育教学特色,被浓缩成贵阳市实验小学TREE课程体系,在TREE课程体系中,体育育人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校门口的五人制足球场,将原有的操场下挖10米深,在地下修建的标准篮球馆、短池游泳馆、体操馆、击剑馆等体育场馆是孩子们“施展拳脚”的地方。

实验小学现有足球、篮球、快乐体操运动队,其中快乐体操运动队在2014—2017年的全国快乐体操比赛中,共获得14块金牌。2015年7月“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这里挂牌。

“做一名优秀的校长,办一所好学校。”是体操运动员出身的钟海燕给自己的定位。

钟海燕

教书育人40年为伊消得人憔悴

从1981 年起,我开始从事教育事业,期间一路从教师、体操教练、大队辅导员到校长。

从1996年3月起,我先后在贵阳市毓秀路小学、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和贵阳市实验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在毓秀路小学担任校长时,我33岁,是贵阳市最年轻的校长。特级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省名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正高级教师……教育情怀日益弥深。

从贵阳市毓秀路小学,到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再到贵阳市实验小学,我始终认为正确的办学思想、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一所学校不仅要有理念的引领,而且还应该有文化的渗透,才能真正为学校的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2010年4月6日,我怀揣依依之感离开了工作8年的百年名校——贵阳市省府路小学,来到贵阳市实验小学。那时正值《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在全国征集意见,同年7月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正式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贵阳市实验小学,正如它的校名一样,肩负着提升贵州省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质量的实验改革重任,成为全省小学教育改革的领头羊,这一责任担当也成为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办学使命。

对一所学校而言,教育思想的现代化首先是办学理念的现代化,即办学理念的变革和创新,昭示着教师与家长须以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认识学校教育,以新的方式重新认识和构建教育体系,以新的方式重新组织和拓展教育活动。

我在深入调研与思考的基础上,对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提炼,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划纲要》要求,与时俱进,确立了我校生态育人的办学理念,出台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构建了在生态育人理念下的学校文化体系。

为此,贵阳市实验小学立足于落实立德与树人根本任务,探寻创新育人模式的校本实践之路,建构了在生态育人理念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TREE课程体系,以此作为形塑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载体。

TREE课程是内涵丰富的合成词。一方面,它包括了英文transformational(生成性)、reconstructive(整合性)、exploratory(探索性)、enriching(丰富性)四个英文单词的含义,体现了课程开发与设置的生成性、整合性、探索性与丰富性。另一方面,四个单词的首字母合为英文单词“tree”(树),彰显了实验小学“像树一样成长,像我一样真棒”的校训内涵,锻铸了“生态教育”的办学特色和“生态校本课程”的教育教学特色,以实现贵阳市实验小学培养具有“厚德仁爱、多能创新、善思能辩、国际视野”的现代小学的育人目标。

贵阳市实验小学TREE课程建设的实质不仅是学校课程文化的确立与转换,而且也是学校文化的重建和教师文化的重塑与革新。它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的一种教育追求。

实践证明,其课程结构和体系,无疑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从门类开发到体系建设,其目的是让学校的制度更科学、更系统、更有序,且持续化,让学生在校园文化的浸润下,在校本化课程的学习活动中夯实高素质的人格根基。

原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李方教授评价钟海燕的校长经历,“孜孜践行的三次攀登与超越——从普通学校的掌门人,到优质均衡办学的开拓者,直至弘扬历史名校传统、再创优质集团校、组建中心学区教育共同体的领头雁。”

一路走来,从教四十载的钟校长总是充满活力。

传承创新求发展衣带渐宽终不悔

时逢际会,我是沐浴着又一次教育改革的春风走进贵阳市实验小学。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将履职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秉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在传承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的宗旨,开启了以文化润泽生命,重建学校文化,提升办学品位,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教育改革探索。

全面育人,是实验小学长期践行的办学圭臬。学校除了进行教学改革研究,还重视对学生进行艺术、体育和科普教育,开设了多个兴趣组程,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舞台。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体育的发展,田径、足球是学校的传统项目,在20世纪80年代,以实验小学足球队为主体组成的云岩区小足球代表队参加州省小足球竞赛,多次获得冠军,并先后为贵州省体工队输送了14名队员。1983年和1985年,学校还两次被评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校更着眼于学生体育的全面发展,在教学硬件设施和体育课程的开设上,加大了更多的投入。硬件上,学校地处老城区,没有办法进行地面的扩建,在有限的场地,学校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于2016年底开始对学校场地进行改扩建,将原有的操场下挖10米深,在地下修建标准篮球馆、短池游泳馆、体操馆、击剑馆等体育场馆。

课程上,学校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一、二年级每周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每周除了常规体育课程和一节足球课,学校还开设了各年级不同的专项体育课程:一年级形体、二年级跳绳、三年级跆拳道、四年级乒乓球、五年级篮球、六年级围棋。

为加强学生体质提升,学校坚持每天开展大课间活动,每周开展两次半小时晨练。晨练的内容有跑操、足球、跳绳、跳跃练习等。学校还利用乐童时间,开设各类体育社团,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快乐体操等。在这些课程开设中,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引入专业团队或机构,派驻教练员进行授课。

学校现有足球、篮球、快乐体操运动队,其中快乐体操运动队在贵阳市体操中心的协助下,在2014—2017年连续参加全国快乐体操比赛中,共获得14块金牌。

足球一直是学校的重点项目,2015年7月该校荣获“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更是对学校足球工作的促进。具体工作实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梯队建设。现已具备各年级梯队的建设体系,在一、二年级运动队,建立A、B两个队,形成有效竞争,到了三年级以上运动队,形成队员相对稳定的比赛队;二是人才引进。在建立自我训练体系的同时,针对优秀人才,学校通过多方面考察和选拔,形成对球队构建的有效补充;三是校企合作。在学校的管理下,加大与俱乐部的合作,利用俱乐部的优秀教练员资源,提高训练水平,包括提供更多除校园足球以外的高水平比赛平台,达到提升队伍竞技水平。

我校坚持不懈,加大提升体育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的途径,立足课程,着手学生素养形成,放眼于为国家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更把体育上升为培养人全面素质,乃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精神的非常重要的渠道载体,将各种空间还给课程,将课程还给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14年1月贵阳市实验小学合唱团随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到法国演出

钟海燕自述

因为爱孩子,我选择了教育;因为爱这崇高的事业,我始终在永无止境地追求。

1996年3月,从踏上校长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我深知自己肩负的是引领一所学校发展的重任;从那一刻起,办好一所学校就成了我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理想。

我经历过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工作体验,这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了我不同时期的梦想追求。

在云岩区少年宫做体操教练员时,我追求做一名优秀的体操教练员,所培养的学生罗丽曾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冠军,是贵州省第一个荣获世界冠军的运动员,我也因此在1996年被国家体委授予“世界冠军启蒙奖”。

当大队辅导员时,我追求做一名领着孩子快乐飞翔的美丽老师,曾获得贵阳市首届“十佳辅导员”称号。

做校长后,我就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在做一名优秀的校长,办一所好学校。为着这一目标,我始终奋斗在追求教育梦想的路上。

快速问答

记者:40年教育生涯中,相信是有苦、有乐,有什么感悟和我们分享?

钟海燕:回眸教育生涯,我感触良多,曾有诸多的艰辛、委屈压力。曾经有些艰辛让我惶惑不安,有的委屈让我惘然如失,有些压力让我怵惕不宁,但最终没能击垮我意志的是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深深的挚爱。党的培养、恩师的教诲、同事的帮助、朋友的鼓励、老师的理解、社会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学生的爱戴,这些都成为我追梦教育的不竭动力与精神力量。

记者:从教师到校长,身份、角色的变化给您带来了什么挑战?

钟海燕:从教师到校长的转变,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岗位的转变,更是身份、角色和思想的大变革。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完成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效率之余,带领年轻老师实现他们的专业成长就已经很不错了。但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就不仅仅是一名专业教师,更是学校的领导者,在专业领域,所着眼的不再是一个学科、一个年级段、一些年轻老师的发展,而是要着眼整个学校的发展,要关心学校里所有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以及学校里所有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记者:著名的古希腊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您的理想是什么?您认为您实现了吗?

钟海燕:人生须有梦想,追梦的过程就是不断奋斗的人生;理想如歌,有了梦想就能书写有价值的多彩人生。只有奋斗和拼搏,才能梦想成真。一生能在深爱的事业上执着追求,挚爱自已的教育事业,这就是我人生的理想与幸福。

2020届毕业典礼上,感谢师恩,部分毕业生和校长妈妈合影。

记者印象

省管专家;贵阳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名校长;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贵州省教育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职务……

从成绩斐然的学科教学名师,到善于洞察时代和社会的小学名校长,从钟校长的履历可以看到“做一名优秀校长、办一所优质学校”的育人初心。

教育部校长(园长)培训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毛亚庆教授在为钟海燕专著《追梦教育——课程改革和创新探索》作序中提到,一个好的校长必须扮演好7种角色:一位哲学家,思考并探究学校发展的信念和价值观;一位历史学家,认识和传承学校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传统;一位诗人,用言语倡导学校的价值观,形成共享的办学愿景;一位践行者,流动的影响源,行走的文化符号,通过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学校的办学价值和理念,改变着自己,也影响着学校的组织成员;一位塑造者,基于学校的价值取向,从学校的文化符号、典章制度、仪式性活动、传统的发扬来塑造学校的形象,影响着教师和学生;一位即兴的表演者,基于学校办学中遇到的不可预期的困难、冲突与挑战,及时应对,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能;一位治疗师,监督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否达成,发现不足,及时诊断并改进,推进学校在新的台阶上不断创新和发展。很大程度上,钟海燕就是努力践行着校长这样的角色扮演。

每天早上7点到学校,7点20校门口迎接学生,晚上至少6点以后才下班,年轻的体态、微笑的面庞,让人根本想象不到58岁的年龄,或许曾是体操运动员出身,这位小学校长总是充满了无限活力。

钟校长说历史文化底蕴的挖掘对学校尤为重要,这也是自己在校长岗位上一直在实践的事情。聊到体育,钟校长说这是全面育人的重要部分,小学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文章来源:《贵州体育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丨唐乒 陶庆


图丨受访者提供


编辑丨立清

编审丨杨雁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09149.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