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校思政:思政工作者|谭丽琼:科学理论浇筑学生理想信念,育人实践浸润学生品格素养

时间:2021-04-20 11:08  点击:

她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连续被评为 “优秀辅导员”、“我最喜爱辅导员”、“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称号20余次,2014年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2018年获得教育部颁发“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贵州省教育厅颁发“第四届贵州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年获得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

她主持“丽琼工作室”工作,2017年12月获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室首批示范点,2018年8月荣获贵州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20年4月获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4月16日她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019年3月18日她作为贵州辅导员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20年12月31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我校谭丽琼老师荣膺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为贵州省实现了零的突破。

“科学理论浇筑学生理想信念,育人实践浸润学生品格素养。她,就是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谭丽琼!”这是谭丽琼老师荣获“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颁奖词。

01 知心姐姐

她关注学生,关爱学生,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知心姐姐”。从担任辅导员工作第一天起,谭丽琼坚信“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为尽快熟悉学生,带领新生军训期间她天天和学生在一起,遇上学生体力不支晕倒,她第一时间背起学生就往医院跑。当时她的婚礼正好在新生军训期间,她利用公共假期回老家匆匆举行简单婚礼,结束后就立刻返校投入到新生工作中。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买不起电脑,她把家里电脑腾出来给学生使用;学生感情受到挫折,一时想不开,她为开导学生聊天到半夜。学生生病住院,她提着营养品赶去宿舍或者医院看望学生;她的电话一直是24小时为学生守候,学生的短信、QQ、微信,看到马上回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一直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情况、疏导情绪。

02 保护女神

她爱护学生,保护学生,是学生遇到危难时的“保护女神”。一位学生半夜返校途中发生车祸,肇事车主逃逸,学生被送往医院,当时她怀有身孕,她接到电话没有丝毫犹豫,挺着肚子立刻前往医院处理,当场给学生垫付医药费办理住院手续。由于情况紧急,学生需要立刻手术,急诊室医生要求她在手术单上签字,她毫不犹豫签上自己的名字,使学生能第一时间做手续。处理完相关事情后已经快天亮了,她却因为紧张劳累缺氧瘫倒在地。在后续的工作中,谭丽琼和学生家长积极寻找交警帮助,找到了肇事者,让其承担了责任。学生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她经常到医院看望学生,怕学生学习落下,还安排班上的班干给他补课,最后学生得以康复并顺利出院,学习也没有落下。她的几个学生在外兼职时,被雇主恶意拖欠工资,学生向她求助,她也尽己所能,想办法帮助学生拿回来工资。

03 精神导师

她帮助学生,激励学生,是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导师”。贵州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学校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的比例比较大,她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改变学生“等、靠、要”的思想,变得更加自立自强。近三年累积助力1500余学生家庭摆脱贫困,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超过91%。她知道班上一位女生因父亲不幸患病去世,母亲操劳成疾后,为其争取助学金,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解决经济上的窘境。这位学生后来因为家里在村里遭到不公待遇,思想波动很大,经常有些过激的言论。她及时了解到这个情况,经常找这个学生来谈心,帮助疏导其心理,平复其心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给予细致的关心和指导。很多时候,她给予学生的帮助而不自知,学生要毕业离校向她致谢时她才知晓。学生因为她的鼓励和激励变得独立自信,谭老师成为了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导师”。

04 大家小家

她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时常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筹建辅导员工作室时,父亲生病,怕影响她的工作,家人一直隐瞒着,直到病重不得不做手术才告诉她,但是她也没能赶回去照顾一天。家人都理解她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但是孩子还小,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老是要加班不能陪自己;为什么学生一个电话,妈妈就扔下自己往学校里赶;为什么学生一生病妈妈就着急去看望,自己生病了只有爸爸在医院照顾自己。孩子曾经很羡慕地说“做妈妈的学生真幸福,我想做妈妈的学生”。是的,她对家人有愧疚,但更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她觉得辅导员是一份时时能感受到幸福的工作。当学生考上研究生第一时间发来录取的信息;当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和她分享成功的喜悦;当原来厌学的学生终于顺利毕业家长发来感谢的短信;当节假日里学生纷纷发来问候祝福的短信时;当已经毕业学生在人生关键节点打电话想听听她的意见时,之前所有的汗水辛苦都升华成感人的幸福,满满的成就感充盈心中。

undefined

05 培育英才

把育人工作和专业实践二者相融合。她立足学院专业特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所带学生毛啟、柳艳、邱南亚等同学分别获得2017年、2018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杨小龙、王邦义同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在她所带的2013级统计学专业中,全班有45人通过会计师、统计师等资格考试,有40多名同学参加了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其中有30名同学获奖。20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48人,有46人获得信息技术处理员等资格证书,有61人次获得贵州机器人竞赛、贵州程序竞赛等省级以上竞赛奖,有23人获得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其中9人获得国家立项,16人获得省级立项。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方向)专业学生46人中,有3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有33人获得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52人在本学期参加省级竞赛中有40人次获奖。所带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达90余人次,省级竞赛中获奖达260余人次,学生各类课题项目立项达110余项。获得国家奖学金,三联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达30人次,所带的10个班级中获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有8次。

06 培根铸魂

坚她始终坚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她始终坚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三大学生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形式开展了“爱国” “感恩”“责任”“诚信”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2018年、2019年学院两个班级分别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学院基层团委连续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团委。组织党支部初步完成“党支部手册一本通”“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等党建创新成果。2018年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单位,2019年荣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贵州省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undefined

07 协同发力

服务学生、队伍发展、科学研究三方齐发力。她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新载体,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辅导员成长。2017年5月4日成立贵州省高校首家名辅导员工作室——“丽琼工作室”。丽琼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在服务学生、队伍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成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通过咨询、辅导、讲座形式累计辅导服务全校学生约6000余人次,解答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促进辅导员队伍发展方面,积极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承办辅导员沙龙活动21场,派成员外出交流培训达60余人次,考取相关资格证30人次,促进辅导员专业成长,成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人次,并孵化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光梅辅导员工作室。

在科研和指导学生方面,工作室共获省厅级以上课题立项16项,校级课题立项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150余人次。工作室还创办内部刊物《辅导员之声》,现已出刊5期,创建工作室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动态展示工作室研究成果。她参加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积极在省内各高校和教育局进行宣讲座谈会精神20余场,受到热烈反响。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广大学生人生的引路者、青春的筑梦人,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育人骨干和中坚力量,展现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爱国奉献的优秀品德、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甘为人梯的高尚志趣、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

谭丽琼老师表示会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以旗帜引领方向,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注重改进教育方法,以需求驱动供给,用优质内容供给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同时厚植爱生情怀,以真情凝聚人心,不断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涵养教书育人的理想境界。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来 源 | 贵州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 | 杨吉佶 孙洋 执行主编 | 覃静黎

审 稿 | 孟航宇 编 审 | 项 蕾

2021年第77期(总712期) 实习编辑 | 赵子萱 吴若云 王鹏

https://mp.weixin.qq.com/s/Ra-FrtQpH_Ejyj8cMeonY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